《焦点访谈》 20221125 新征程上 科教兴国还需人才支撑
来源 : 央视网 2022-11-25 20:04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21125 新征程上 科教兴国还需人才支撑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25日 20:04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专章阐述,第一次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放在一起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引发各界关注。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焦点访谈》 20221125 新征程上 科教兴国还需人才支撑)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专章阐述,第一次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放在一起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引发各界关注。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言之凿凿,意之深深。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系统地把教育、科技、人才这三大战略放在一起论述,它有着怎样的深意呢?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中央这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这三个部分放在一起,凸显了中央对人作为发展的最主要动力的高度重视,把科学技术这第一生产力,把人这第一要素以及创新这第一动力合到一起,让它们能够发挥1+1+1大于3的作用。” 

  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

  这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决定了它们可以实现相互促进,协同发展。而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三者的统一部署也具有深刻的时代意义。

  董煜:“现在国际国内环境客观上决定了我们需要构建新型举国体制,需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除了机构的支撑,除了体系制度的支撑之外,最核心、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支有战斗力的科技人才队伍。”

  人工智能,就是一门能够对很多新兴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前沿学科。近年来,我国智能经济蓬勃发展,相关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但是在核心技术层面,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朱松纯是从事通用人工智能研究的专家,2020年,在美国工作多年的他回到国内,希望能够推动我国在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实现进一步发展。

  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朱松纯:“从布局上讲,我们属于跟随的状况,人家底层的软件、硬件、体系结构都已经形成了,新的‘卡脖子’态势已经形成了。二十大报告精神里面说,要在关键核心领域采取攻坚战,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行原创引领性的科技攻关。说的是国家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这个历史阶段里面必须要做0到1的东西,而不是原来的1到3,3到N。”

  想要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就需要人才的支撑。那么作为第一资源的“人才”,如何储备,如何集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想要打赢科技攻坚战,首先需要一个过硬的团队。在北京市有关单位的支持下,朱松纯开始筹建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而这个消息,也引起了很多海内外科研人员的关注。

  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员杨耀东:“我博士毕业以后加入了伦敦国王大学信息学院任助理教授,我得知朱老师加入了北京大学,担任了人工智能研究院的院长,我开始关注他。我想着这么大一位科学家回国建设祖国,我也要为我们国家的通用人工智能做出一份力量。”

  过去两年,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引进了30多位像杨耀东这样海外名校毕业的博士生。对于这些研究人员来说,能否继续并且持续在自己专注的细分领域做研究,是他们最为关心的事情。而北京市在这方面做出了充分的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赋予战略科学家人财物自主权和科研技术路线的决定权。   

  此外,北京市在人才落户政策和待遇上,也提供了灵活优厚的条件,让科研人员在充分发挥才能的同时,也免去了很多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既能延续自己在人工智能细分领域的研究,又可以和其他领域的优秀人才交流碰撞,在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这个综合平台之上,人才聚合的作用开始显现。

  打造人才队伍,一在吸纳,二在培养。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对于前沿科技领域,除了引进来之能战的人才,还需要培养更多的新鲜血液。通用人工智能的终极理念,就是要赋予机器感知、认知、决策、行为和执行等一系列综合能力,这就需要培养拥有交叉学科知识的专业人才。

  为了打造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梯队,朱松纯在北京市各有关单位的支持下,开设了通用人工智能实验班。他组织了20多位跨学科专家,重新梳理了学科内容,为实验班打造了一套符合时代需求的课程体系,同时面向清华和北大两所顶尖学府的在校生进行二次招生。

  刘宇在2020年以高考本省前五的优异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大一下半学期,他通过面试成为了通用人工智能实验班的第一批学生,开始系统地学习通用人工智能所涉及的交叉学科,同时参与到研究院的科研活动中。

  加入实验班两年之后,刘宇已经开始向国际级的人工智能会议递交论文,并且取得了不错的评分,有望发表。而这种学习和研究相结合的模式,受益者并不只有学生本人。

  杨耀东如今除了研究员的身份之外,同时也是实验班的老师,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人工智能的研究中,他对自己的科研目标也越来越有信心。

  今年9月,教育部正式将智能科学与技术、遥感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加入到教育学科专业目录。这也符合了二十大报告中“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的要求。

  前沿科技领域有了这些量身打造的教育体系支撑,就能够涌现出更多的人才,从而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这种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并不是个案。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促进人才区域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

  以北京为例,针对作为第一资源的“人才”,北京市出台“人才五年行动计划”,加快引进各类人才。同时,依托本地优质的教育资源,针对性地培养人才,逐步形成了人才集聚发展的良好环境。在此基础上,北京市以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为科学研发主阵地,通过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打造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用不足全市6%的土地面积,贡献了约三分之一的地区生产总值。同时大力推进原始创新和底层技术攻关,为有效解决重点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提供了源头支持。

  董煜:“打造国际创新中心实际上就是在区域领域去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为落实二十大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四链融合’这个重大部署提供了最好的载体。它使各种优势资源能够更好组合和配置,在这种优化组合配置中使教育资源、科创企业都能够发挥出最好的作用。”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之下,除了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之外,上海国际科创中心、粤港澳国际科创中心以及其他一些区域科创中心的建设都在逐步推进。依托当地的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强教育、科技和人才的深度融合,实现“全国一盘棋”的协同发展。

  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是党中央提出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也都是事关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既要把握好教育、科技、人才之间的有机联系,又要讲究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我们只有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才能更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创新驱动发展,把绘就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