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火焰蓝——2022年“119全国消防日”播出特别节目《中国骄傲》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1月09日 10:10:43
央视网 | 2022年11月09日 10:10: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他们在,希望就在,

无论身陷何处,

他们的手臂都会挽起你的手臂。

他们在,勇气就在,

灾难面前,

人们永远会挺直了脊梁。

天下至勇,人间最暖,

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那一刻,

他们一定会在。

他们是光,

给危难中的生命带来希望,

为奔跑的中国保驾护航。

2022年11月9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出品的“119全国消防日”特别节目《中国骄傲》,于央视社会与法频道(CCTV-12)20:05播出,央视综合频道(CCTV-1)22:30,11月10日CCTV-12 9:45重播。

主持人:王筱磊  王宁

主持人:王筱磊  王宁

2022年《中国骄傲》以“生命之光”为主题,分为:“浴火·蓝光”、“破晓·曙光”、“民心·暖光”、“勇毅·徽光”、“守护·目光”、“仰望·星光”六个篇章。

讲述人:陈伟鸿  徐俐  胜春

讲述人:陈伟鸿  徐俐  胜春

晚会充分利用XR技术,将一处处惊心动魄的场景、一幅幅温情感人的画面、一个个动人心弦的救援瞬间呈现在《中国骄傲》的舞台之上。徐俐、陈伟鸿、胜春从时光之门缓缓走来,在他们的讲述中,我们开启了2022年《中国骄傲》。

中国骄傲

大国力量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地震后1分钟,直升机腾空而起,无人机直奔灾区,前突分队紧急出动。地震后3分钟,应急管理部调派11支消防队伍,1271名消防救援人员驰援震区。地震后5分钟,启动应急联动机制,收集震中灾情、交通、气象、震情信息。

中国骄傲

改革转制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8个机动专业队伍,建成3500余支专业救援队,森林消防航空救援力量覆盖东北、西南林区,辐射全国。新增特种消防车和消防船艇9800余辆(艘),新增装备器材460万(套)。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眉山支队副支队长  王建华(左)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成都支队“飞鹰”航空救援服务队的队长  胡杨(右)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眉山支队副支队长  王建华(左)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成都支队“飞鹰”航空救援服务队的队长  胡杨(右)

扑灭火灾拯救生命是消防员的天职,更是责任与底线。在人们的印象中,消防员是火场中的拯救者,也是灾难发生时的逆行者,但更多时候他们是消除火患的守望者。从森林草原到民居村落,从繁华闹市到普通人家,防火工作不仅琐碎繁杂,而且任重道远。但也正因为有了这些为一方平安而奔波的蓝色身影,才能将无数场火情消灭于未然。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昌平支队副支队长  姚国才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昌平支队副支队长  姚国才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对于消防部门来说,除了赴汤蹈火时的果敢,更要有防患于未然的筹策,近十年来,全国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改革转制以来,国家挂牌督办重大和区域性火灾隐患200处,各地整改火灾隐患8522万余处,注册消防工程师超过10万人,消防特有工种技能人员达到140万人,各地消防站从5256个增加到7969个,乡镇街道消防所新成立1.4万个,森林航空消防力量覆盖到21个省份。

他们用最深沉的爱守护生命

2022年,有太多关于“火焰蓝”的故事。他们有时像一把利刃,击碎凶猛的火焰;有时像一道闪电,刺破可怕的黑暗;有时像一束火把,照亮了生命的前路。他们无惧水火,无畏生死,一往无前的身影,常常让我们热泪盈眶。

中国骄傲

照片中的六位消防员,来自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茂名支队。此前,他们六人主动请战进入一处燃烧的罐体附近,在距离爆炸点10多米的距离,与火魔展开了殊死搏斗……

中国骄傲

2022年6月8日12时41分,广东茂名石化化工分部中间产品罐区发生爆炸,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救援行动。消防员的头顶是熊熊火焰,脚下是复杂管线,周围是无处不在的有毒气体,等待他们的是充满凶险的未知……

登顶、下罐、冲锋、撤退,他们与火魔搏斗,与死神较量。最终,642名消防员、187辆消防车、在长达90小时的艰苦鏖战后,这起爆炸事故被成功处置。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茂名支队特勤站站长  伍焱 (左)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茂名支队消防员  杨炳(右)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茂名支队特勤站站长  伍焱 (左)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茂名支队消防员  杨炳(右)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杆秤,秤上衡量的,是温度。每个消防员的心中也有一杆秤,秤上最重的是人民。心与心相印,刻下大爱。

中国骄傲

2022年8月初,“重庆山火”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消防救援队伍十余个昼夜的连续作战,极度的疲劳,时刻面临着高温中暑、烧伤,滚石、倒木砸伤等重重危险,身经百战的消防员们,面对着身体极限的考验。关键时刻,重庆人民自发组织起来,赶赴火场,守护家园。

中国骄傲

摩托车队奋勇登山,志愿者们自发排成人墙接力运送物资, 网友说:“这就是中国人的团结!” 、“双向奔赴的爱,最让人感动!”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政治委员  唐时军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政治委员  唐时军

在黑暗的地方,他们给绝望的人带来光芒。在生命的面前,他们用信仰撑起新的希望。

湖南长沙自建房坍塌中被救女孩  刘雅倩

湖南长沙自建房坍塌中被救女孩  刘雅倩

4.8米的距离,53个小时,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文鹏、蔡君球、王光泽穷尽所有工具和方法,不但要救被困女孩刘雅倩的生命,还要保住她的腿。

2022年4月29日,湖南长沙自建房坍塌。在距离事故发生后第26个小时,雷达生命探测仪发现了刘雅倩。狭小的空间,无法施展的工具,种种困难让消防员不得不一次次做出选择。然而,为了女孩的生命,为了女孩的未来,他们选择了坚持。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失败再尝试,终于,他们为女孩撬开了生命的微光。

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长沙支队安沙消防救援站站长 蔡君球、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文鹏、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长沙支队 特勤大队消防员  王光泽(从左至右)

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长沙支队安沙消防救援站站长 蔡君球、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文鹏、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长沙支队 特勤大队消防员  王光泽(从左至右)

山河无恙、万家团圆。这一年,有太多璀璨的光,照耀了人民的心。还有那11名烈士,不惜以一己牺牲换取人民的生命。11月9日,让我们再次向那些用生命守护生命的“火焰蓝”战士致敬。

中国骄傲

救民于水火,

助民于危难,

给人民以力量。

他们说:

有我在,请人民放心!

有我在,请祖国放心!

有我在,请党放心!

火焰蓝 永不褪色!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张曦健 责任编辑:张曦健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致敬火焰蓝——2022年“119全国消防日”播出特别节目《中国骄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