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21105 党代表回基层:共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央视网 2022-11-05 20:04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21105 党代表回基层:共推高质量发展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05日 20:04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大会胜利闭幕后,党代表们都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们不仅把大会精神传递给身边人,也落实到自己具体的工作实践中。(《焦点访谈》 20221105 党代表回基层:共推高质量发展)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大会胜利闭幕后,党代表们都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今天,我们就来认识其中的几位。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地区,他们不仅把大会精神传递给身边人,也落实到自己具体的工作实践中。

  二十大闭幕后,党代表朱有勇院士回到云南,便马不停蹄来到开远市中和营镇。今年5月,朱有勇院士在这里种下了530多亩旱地水稻,现在这些水稻已经成熟,即将迎来测产。

  中和营镇所在区域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气候干旱,自古以来,这里的农民都是靠种一些土豆、玉米等比较耐旱的作物。今年,朱有勇院士团队把最新科研成果旱地水稻种植技术带到了这里,在旱地里种出了水稻。

  经过现场测产,三块实验田,产量最高的亩产达到736.28公斤,平均亩产661.81公斤,旱地水稻产量远远超出了亩产400公斤的预期。

  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有几个科技创新,我们都知道自古水稻都是在水里面插一根秧下去,一根秧变成一丛稻子,在旱地上就很难;第二旱地除草问题,把草封在萌芽状态;另外一个就是病害,把病害防治在萌芽状态。”

  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朱院士一直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多年来,他始终扎根农村,带领团队用科技创新,帮助农民实现增收致富,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院士团队成员郭力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我们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还是在科技。那么我们一定要在科技引领下去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种植,让水稻上山这个项目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示范推广,让老百姓能够获得高产优质的水稻。”

  结束了中和营镇旱地水稻测产工作,朱院士又急匆匆赶往大理巍山,在那里,他的团队又一个科技成果项目已经落地。帮助当地老百姓在收获经济作物后,还可以多种一季玉米,成功实现每亩地增收2000元。

  朱有勇:“在整个二十大目标实现过程中,我们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农业我们就把地种好,用我们自己的行动为二十大整体目标,做一点微不足道的力量,每个人都做起来,这就是一个强大的力量,我们国家的目标肯定能够实现。”

  刚刚回到家乡的二十大代表、三都县九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韦子涵来到中和镇雪花湖社区,向乡亲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韦子涵是三都本地成长起来的水族年轻干部,擅长用“普通话+水语”双语的形式,向家乡群众宣讲党的方针政策,这次她围绕着报告中提到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三都发展、水乡变化等实际情况,与乡亲们分享自己参加大会的感悟。

  回到家乡的韦子涵除了给大家讲大会精神,也在积极思考,如何帮助乡亲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二十大代表、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韦子涵:“因为现在我们是脱贫攻坚的过渡期,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把原来在脱贫攻坚期间确定的产业给巩固好。”

  这天,她来到了兰懂村,实地考察这里的白茶产业。

  过去的兰懂村贫困落后,后来整村易地扶贫搬迁后,村民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种下成片的白茶,发展山地特色农业经济。

  绿色生态是乡村振兴的底色;高质量发展是乡村振兴的亮色。韦子涵告诉记者,未来,兰懂村将围绕茶产业进行提质增效、品牌打造、茶旅融合。切实落实好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刚刚回到单位的二十大代表易冉正在教授工友机器人焊接方法。这批即将交付的重载高速铁路货车未来将行驶在大秦铁路上,为国家能源安全保驾护航。 

  作为电焊班班长,22年间易冉已累计参与了8万多辆新型重载高速铁路货车的焊接生产,并且质量全优。

  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高质量发展、新型工业化、制造强国一直是易冉关注的重点。作为一名装备制造行业里的大国工匠,这次参加党代会,易冉一直在想装备制造业如何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作为一线产业工人又该做些什么。

  二十大代表、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制造二部电焊班班长易冉:“这些年我们国家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从弱到强,从当年引进国外技术到现在自主创新研发,成为大国重器,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落实到生产线、落实到我的岗位就是每一条焊缝都高质量完成。”

  凭借勤学苦练、钻研技艺,易冉不仅被评为高级技师、全国劳模,单位还以她的姓名成立了易冉劳模创新工作室。午休时间,工友们听说易冉回来了,都纷纷聚在一起请她“开小灶”,分享这次大会的经历和体会。

  通过易冉的介绍和分享,大家对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全面准确的理解,对接下来怎么干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工友们的想法也让易冉很受触动,现在,新征程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对易冉他们这些一线产业工人来说,就是要以匠人之心磨出成果,解决难题,接续奋斗,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易冉:“我下一步就是要和工作室团队一起抓好焊接技术攻关,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产品品质有效提升,产量稳定增长。”

  刘智力是海南省三亚国际免税城的一位化妆品销售组长,也是这次出席党的二十大的海南省代表之一。大会结束返回海南后,刘智力很快便投入了工作。

  二十大代表、海南三亚国际免税城化妆品销售组长刘智力:“这一次参加了大会,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我觉得自己要做的事情更多了,刚好回来就赶上海口国际免税城的开业,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件大事。”

  刘智力所说的海口国际免税城于10月28日开业运营,是海南省第11家免税店,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单体免税店。

  开业第一天,顾客比预想的还多,刘智力和同事们从一大早就忙个不停。

  这是海南省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进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又一标志性项目,将为海南的旅游消费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在繁忙的工作间隙,刘智力和同事们组织了一场交流分享会。大家对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总书记的讲话开展了热烈讨论,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思考。

  经过交流和思想的碰撞,这群年轻人对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青年强,则国家强,二十大报告对青年一代提出的殷切期望,为他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刘智力:“我觉得我自己特别幸运,赶上这么好的一个时代,亲眼见证了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跟发展,给我们年轻人提供了很广阔的舞台,让我们个人梦想可以融入祖国的发展,和祖国一起腾飞,这是我们年轻人的幸运,同时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使命。”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党代表是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者、践行者。来自各行各业的党代表立足本职、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必能激发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