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二十大代表风采】路生梅:扎根黄土高原 医者仁心写大爱 潘从明:守正创新 传承工匠精神
来源 : 央视网 2022-10-09 19:16 内容简介
[视频]【二十大代表风采】路生梅:扎根黄土高原 医者仁心写大爱 潘从明:守正创新 传承工匠精神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09日 19:16
  • 视频简介
    二十大代表风采: (1)路生梅:扎根黄土高原,医者仁心写大爱; (2)潘从明:守正创新,传承工匠精神。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10月9日)的《二十大代表风采》,我们来认识陕西榆林佳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路生梅和金川集团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工序工序长潘从明。 

路生梅:扎根黄土高原 医者仁心写大爱

每周一、三、五,78岁的路生梅都会来到佳县人民医院义务接诊。

1968年,路生梅从当时的北京市第二医学院毕业,服从分配来到陕西榆林佳县人民医院,成为一名医生。当了解到很多山里的村民得了病没法及时到县城治疗的情况后,路生梅就背着医疗箱进村入户上门问诊。扎根黄土高原50多年,路生梅的足迹踏遍24个乡镇。她的家——这间不足20平方米的窑洞也成了她的第二诊室。

在路生梅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佳县人民医院儿科从无到有,通过了二级甲等医院验收,还获得了“爱婴医院”的称号。1999年路生梅退休后,拒绝了亲人回北京生活的建议,拒绝了其他医院的高薪聘请,继续留在佳县为群众看病。2020年,当地出现新冠疫情,路生梅主动请缨,没能前往抗疫一线,她就带头开展线上诊疗。

潘从明:守正创新 传承工匠精神

金川集团贵金属冶炼分厂地处甘肃省金昌市。在这里,由潘从明主创的“镍阳极泥中铂钯铑铱绿色高效提取技术”大大简化了贵金属提纯工序,并且贵金属纯度能达到99.99%。

贵金属是稀缺资源,广泛应用于国防、化工、医药等领域。1996年,潘从明从技校毕业进入金川集团,便潜心钻研贵金属提纯技术。他自学啃下了120多本专业书,掌握了800多个化学方程式,学习笔记摞起来超过了一米高。从业26年,他完成228项创新项目,拥有35项国家授权专利。

现在,潘从明和他的团队已成为行业的“领跑者”,但他们没有停止脚步,他们正在研究如何从废旧汽车和电子产品里实现贵金属的高效提纯。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