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二十大代表风采】张桂梅:燃烧自己 点亮梦想 旦增顿珠:不断探索高原工业绿色发展路
来源 : 央视网 2022-10-08 19:18 内容简介
[视频]【二十大代表风采】张桂梅:燃烧自己 点亮梦想 旦增顿珠:不断探索高原工业绿色发展路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08日 19:18
  • 视频简介
    二十大代表风采: (1)张桂梅:燃烧自己 点亮梦想; (2)旦增顿珠:不断探索高原工业绿色发展路。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10月8日)的《二十大代表风采》,我们一起来认识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和西藏高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旦增顿珠。 

张桂梅:燃烧自己 点亮梦想

在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每周一次的思政课,校长张桂梅都坚持亲自组织和主讲,为这些来自山区的孩子们加油打气,树立人生理想。

1974年,17岁的张桂梅从黑龙江来到云南支援边疆建设。1996年,她来到华坪县教书。在山区家访时张桂梅发现,很多贫困家庭的女孩早早辍学,这让她产生了创办免费女子高中、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想法。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2008年,华坪女高建成。 

学校创办14年来,张桂梅家访行程近11万公里,帮助20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她坚持红色教育树人铸魂,为孩子们埋下信仰的种子,让孩子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 

旦增顿珠:不断探索高原工业绿色发展路

在西藏高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旦增顿珠是同事们眼中的技术“大拿”,无论是业务水平还是管理能力,旦增顿珠就是质量的保证。

2000年,18岁的旦增顿珠进入高争建材,当起了一名一线工人。2014年,他成为制成车间的主任。旦增顿珠积极推动管理进一步细化,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有效提升了车间员工的责任心和积极性。他还牵头完成了一项项技术升级改造,2014年,旦增顿珠带领车间员工对磨机系统进行技术改造,不仅提高了易损件的使用率,而且让车间更加环保卫生。2020年,他又对设备工艺系统进行技改,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还将每吨水泥的电耗降低了2度左右,当年就为公司节约电费达700多万元。

旦增顿珠先后荣获“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