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二十大代表风采】唐笑宇:淬炼青春 钢铁报国 刘桂珍:全身心服务村民的好支书
来源 : 央视网 2022-09-27 19:30 内容简介
[视频]【二十大代表风采】唐笑宇:淬炼青春 钢铁报国 刘桂珍:全身心服务村民的好支书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9月27日 19:30
  • 视频简介
    二十大代表风采: (1)唐笑宇:淬炼青春,钢铁报国; (2)刘桂珍:全身心服务村民的好支书。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9月27日)的《二十大代表风采》,带您认识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和山西省代县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刘桂珍。

唐笑宇:淬炼青春 钢铁报国

唐笑宇带领团队正在进行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课题攻关。

这项新工艺在国内没有可借鉴的先例,并且颠覆了传统转炉炼钢的操作要点,为此,身为党员的唐笑宇勇挑重担,在实践中反复摸索钻研,带领团队逐步取得突破。

目前这项新工艺的部分指标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不但一年可以为厂里节约数千万元成本,并且为下一步打造智能炼钢示范产线及高附加值产品开发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2008年大学毕业至今,唐笑宇牢牢抓住我国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转型升级的新机遇,相继研发出了260吨转炉留渣冶炼法等十多项创新成果。

2018年,在世界第十二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中,唐笑宇从15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摘得职业组总冠军。

刘桂珍:全身心服务村民的好支书

在山西代县段家湾村,村民有个大事小情,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村支书刘桂珍。这不光因为她是村支书,还因为她高中一毕业就背起药箱当上了村医。1988年,村里唯一的小学老师辞职,刘桂珍又当起了代课老师,在讲台上一干就是近30年。

段家湾村“抬头看大山、低头见石头”,曾经是远近闻名的穷村。1996年,刘桂珍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担起了带领全村百姓脱贫致富的重任。经过反复琢磨,把村里的河滩地用起来搞油松育苗是条出路,可是一开始村民们都怕赔钱不敢干。刘桂珍就带头试种,第三年就有了75000元的收入。

2017年,段家湾靠苗木产业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底,段家湾村集体收入超过了15万元。现在的新段家湾村合并了周边6个自然村,刘桂珍放弃了搬迁进城的机会,留下来继续服务村民,带动更多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