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20922 警惕“会销”骗局
来源 : 央视网 2022-09-22 20:06 内容简介 11+1 关注
《焦点访谈》 20220922 警惕“会销”骗局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9月22日 20:06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2022年4月到10月,由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12个单位共同参与,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全国展开,其中“保健品坑老”是这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的一种犯罪。到目前为止,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挂牌督办了19起重特大保健品诈骗案件,打掉了一批跨区域职业犯罪团伙。(《焦点访谈》 20220922 警惕“会销”骗局)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年4月到10月,由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12个单位共同参与,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全国展开。其中,“保健品坑老”是这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的一种犯罪。到目前为止,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挂牌督办了19起重特大保健品诈骗案件,打掉了一批跨区域职业犯罪团伙。在这些诈骗案件当中,有一个特殊角色就是会销讲师,这些人穿梭在全国各地会销现场,通过套路给老人们“洗脑”,大肆进行欺诈蛊惑,是“保健品坑老”犯罪的重要推手。

  这是北京警方破获的一起向老年人兜售保健品的诈骗案件,这是广西南宁警方成功打掉的一个保健品养老诈骗团伙,这是上海警方破获的一起向老年人兜售保健品的诈骗案件,这几起案件都是自今年4月以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期间破获的。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包括保健品诈骗在内的涉养老诈骗案件3.9万起,打掉团伙4700多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6万名,追赃挽损308亿元。

  在大量“保健品坑老”的诈骗案件中,警方发现,无论是线上线下哪种推销模式,讲师“洗脑”都是整个诈骗链条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7月2日,湖北宜昌公安机关破获一起保健品诈骗大案,在现场缴获了大量会销讲师团队用于诈骗的实操视频。

  所谓“会销”,就是犯罪团伙以送各种福利为名,诱惑老年人参加的聚会,其目的是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进行诈骗。很多老人之所以会去参加这些“会销”,一开始都是奔着所谓的福利去的。

  一旦老人进入会销现场,会销讲师就粉墨登场了。

  从警方缴获的视频可以发现,“会销”保健品全凭讲师一张嘴。整个过程都是“套路”,处处是陷阱。

  套路之一:虚构身份 冒充权威

  一般情况下,讲师都会冒充大医药公司老总、保健协会领导、养生专家等权威身份,而每次扮演的角色,也会根据所卖产品来变化。

  那么,这位装扮得装扮光鲜亮丽,在台上夸夸其谈的女士究竟是什么身份呢?

  湖北宜昌市公安局西陵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李亚东:“经过我们的调查,犯罪嫌疑人杜某根本不是什么集团的人员,更谈不上是什么运营总监,而她实际的身份只是个临时推销员,后来经犯罪团伙培训成为专职的会销讲师进行诈骗活动。”

  所谓大集团的运营总监是冒牌的,那么台上这些能说会道、派头十足的“保健协会会长”“养生专家”又是什么来头呢?

  李亚东:“经过调查我们发现,这些会销讲师实际上是一群社会闲散人员,他们经过犯罪团伙专业培训,伪装成慈善家、健康专家、企业高管等成功人士,通过既定话术的宣讲,诱骗老人高价购买保健品,从中提成牟利。”

  据警方调查,这些所谓的会销讲师不仅身份是假冒的,有的甚至连名字都是假的。那么,为什么有些老年人却对他们的话深信不疑,言听计从呢?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侯玉波说:“我们在心理学研究里面,专门还有一个概念叫做睡眠者效应。你说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身份。这些会销讲师实际上利用了人们的这种心理。”

  这些人用虚假的头衔欺骗老人,待老年人相信后,就会使上第二个套路。

  套路之二:吹嘘神药 引人上钩

  针对老年群体重视养生的特点,这些骗子就把销售的保健品都吹嘘成是包治百病的神药。

  这些骗子甚至欺骗老人们,家中的常用药都不要吃了,只吃他们的产品就行。

  那么,这些讲师口中的神药,到底是什么呢?

  湖北宜昌市公安局西陵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李亚东说:“本案来看,保健品会销都是把普通的食品、保健品吹嘘成能治病救人的药品来出售,这不仅涉嫌虚假广告罪,而且还是涉嫌销售假药的犯罪行为。因此正规的药店和市场是不会销售的,而这一点恰恰被诈骗分子所利用。”

  就是这些普通的食品饮料,到了会销讲师口中,俨然成了无所不能的神药,不少老人因此上当受骗。

  除了言语上的胡编乱造,这些会销讲师还会试吃、试喝、现场假试验、雇佣托儿说疗效,全方位上演一系列的假戏。铺垫到位之后,他们就会使用第三个套路。

  套路之三:以送为卖 骗取暴利

  一般情况下,一场会销先会给老年人发送几波免费的福利,随后就会进一步升级,设置一些所谓“送”的条件和方式。

  就这样,慢慢地一步步激起老年人的购买欲望,直到最后落入他们的陷阱,争先恐后地购买他们的产品。

  侯玉波说:“会销讲师实际上在这个过程里面,他使用心理说服的技巧叫做登门槛效应。就是他先通过送产品和你建立起联系,用小恩小惠把你拉住。”

  那么,会销讲师为什么要一盒一盒地慢慢送呢? 警方从缴获的视频中发现,他们在事前排练时是这么说明的:“因为登门槛这个环节不能直当当的,就很快就给他倒下去了(送到位)。就像男女交朋友一样,要你侬我侬,慢慢勾兑,你觉得他有味道,他也觉得你有品味,所以说这个揉的时候很重要。”

  所谓“揉”,其实就是利用老人的感情骗取信任。在警方缴获的会销讲师培训视频中,可以看到他们真实的嘴脸:“你们越卖,顾客跟你感情越好,他就觉得他支持了你工作,他就慢慢地把工资卡交到你手里了,每次买什么,你直接刷卡就是了。如果每个店有20个这样的顾客,你一年至少赚200多万,所以你们就要这样去搞。”

  侯玉波说:“人们一旦在情感上认可你,我们的认知就已经起不到作用了。他和你建立起联系以后,他又会使滚雪球的策略,他不断提升自己的要求或者筹码,然后最后卖给你一大堆东西。最终让你付出越来越高,等于他的利益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在湖北宜昌破获的这起保健品诈骗老人的案件中,这些普通的食品饮料被当成神药出售,动辄几百乃至上千元来卖,犯罪团伙也从中牟取了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暴利。

  湖北宜昌市公安局西陵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李亚东说:“燕窝从出厂价40元一盒卖到300元一盒,3000元一份,酒从单瓶14元到28元的出厂价,卖到单瓶280元,一件1680元,截至收网时,诈骗团伙燕窝销量高达1000余万元,酒的非法获利高达800余万元。”

  为了进一步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保护好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国家针对“保健品坑老”的诈骗犯罪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与此同时,国家的法律制裁也加大了力度。在过去,很多保健品诈骗案件,对行为人只追究了民事责任或者行政责任。但是,从2022年1月1日起,这些不法分子将会受到刑事处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明确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销售保健食品或者其他食品诈骗财物,符合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以诈骗罪定罪处罚。

  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审判长肖凤说:“那么有了新的司法解释后,对犯罪分子追究刑事责任,我们就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会销讲师作为共同犯罪人也要被追究刑事责任。涉案金额越大,判刑越重。”

  在保健品会销诈骗的整个犯罪链条中,会销讲师既是违法企业及犯罪团伙的“摇钱树”,也是虚假宣传的“台柱子”,更是诓骗诈骗老年人的实施者,正是他们的“讲口”“话术”“脚本”,才使得保健品非法营销日益猖獗。近年来,这些专门从事“保健品坑老”的会销讲师还越来越走向职业化、行业化、规模化,已经成为了社会公害。把这些骗人没商量的会销讲师绳之以法,斩断会销诈骗最重要的环节,才能够让会销诈骗偃旗息鼓,帮助老人家们守护好钱袋子。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