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20825 汇智能 添动能
来源 : 央视网 2022-08-25 20:04 内容简介 11+1 关注
《焦点访谈》 20220825 汇智能 添动能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8月25日 20:04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8月22日至24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办,智博会是重庆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性盛会。第五届智博会延续往届“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主题,聚焦“智慧城市”年度主题,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在智博会上,人工智能、元宇宙、储能产业等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和新成果集中亮相。(《焦点访谈》 20220825 汇智能 添动能)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8月22日到24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办。智博会是重庆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性盛会。第五届智博会延续往届“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主题,聚焦“智慧城市”年度主题,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在智博会上,人工智能、元宇宙、储能产业等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和新成果集中亮相。

  一位市民在重庆馆展区“驾驶”一辆摩托车,但他背后屏幕显示的却是在恐龙世界里纵横驰骋,这是一场来自元宇宙世界的互动体验,观众可以乘坐实体载具,再借由XR延展实境技术,实时打造一个虚拟世界。 

  9万平米的展览场景化呈现了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等30多个领域1560余个应用场景。

  智博会国际展台上来自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家的“黑科技”、趣体验更是让人大开眼界。

  智博会展示的这些应用,有些娱乐、医疗等方面的可以现场体验,也有一些像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在现场以展示为主,但在现实生活中已经得到广泛应用。眼前这个大型的综合数智引擎平台集成了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孪生、标识解析、应用开发等能力,实现了仓储取料、配送、产品检测到入库的全周期数字化管理。在它本身的智能工业基底之上,实现了跨行转型应用。

  市民李蓝凯在重庆主城上班,家人在上百公里以外的区县,平时难得一见,结婚纪念日当天他在网上订购了一束鲜花送给妻子,通过手机客户端,他精准掌握了鲜花从筛捡出库、打包快递到家的每一步动向。

  准时送达的背后,是物流二十多个环节的智慧精准调度。一辆装满快递的无人车正在行驶,一路上,它能够感知周围环境,对行人、车辆等各类动态、静态障碍物进行避让,完成从驿站到智能柜的快递接驳运输。在巴南区的一个无人仓库里,自动导引运输车机器人行走自如,商品的拣选不再是人围着货架跑,而是等着机器人驮着货架“跑”过来。而实现这些功能的背后离不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支撑。

  这个“智慧仓储物流”的解决方案项目正是2021年智博会的参展项目。自2021年落地至今,已经成功在重庆数十个工厂投入使用,提升仓储物流管理效率10倍以上,节省人力成本70%。“办好一场会,提升一座城。”四年来,东道主重庆乘着智博会的东风,促成了一批智能智慧项目签约落地、不断孵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智能因子”。

  举办智博会的这几天,南方持续高温天气,森林火险等级不断攀升。会场上的一款智慧森林防火设备吸引了很多关注,很多人都不知道此刻它正在场外日夜不停地在运行。

  在璧山区的森林防火指挥调度中心内,大屏幕上,监控摄像头对各画面进行360度旋转、上下跟踪拍摄,这就是当地新近投入使用的森林防火智能监测预警系统。能够将监控设备捕捉到的视频图像在后台实时分解为50余个不同色度和相关特性的图层并进行高速运算,利用大数据分析与自动甄别技术,识别火灾特征,识别率达99.5%以上,能够把火情发生的具体地点锁定在300米范围内。

  随着智博会连续四届成功举办,吸引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在这落户,如今的智博会不仅成为展示各种数字技术、智能应用的舞台,也渐渐发展成为一个补短板、强链条的平台。这家企业是全球领先的激光投影企业,主要产品聚焦大屏影音娱乐领域。

  重庆峰米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靖说:“峰米不仅把总部搬到了重庆,而且从去年本地人员一个人都没有,到现在已经快两百人了,这是从人的维度;从产业配套的维度,我们的外壳外加工等等都已经和本地企业进行落地合作、紧密合作,随着产品的进展,我们会有更多其他核心资源和本地落地合作。总体上来说,本地的电子行业还是非常具有优势的,相关的配套资源也是比较齐全的。”

  然而,随着这两年疫情的影响以及芯片产能的收缩,再加上高端芯片、高端显示屏等核心零部件只能依赖进口,这些短板也给像峰米这样的企业带来了很大挑战。

  为了解决“缺芯少屏”的产业发展瓶颈,针对产业链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当地依托智博会这一开放性国际化平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共同推进产业联动布局。

  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洁说:“加快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并且持续面向全球发布技术需求,利用全球的研发力量,解决产业链关键环节。一方面有助于掌握底层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尽快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另一方面,也能让产业链自主可控更安全,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依靠智博会这一平台,重庆市不仅吸引了一大批电子信息产业的企业落户,也借助智博会的影响力,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推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在高新区政务大厅,24小时政务办理区的小屋子只有75平方米,但却配备了涉及公安、人社、市场准入等多个领域的9类智能服务设备,可以为群众和企业办理500余项业务。

  自2020年启动建设“智慧名城”以来,重庆逐步打通多个部门的底层数据,让市政、环卫、执法、园林、市容等城市管理工作,在一个平台上就可以实现数据分析和处理。“渝快办”集成全市政务服务资源解决了16个方面5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查询社保、预约挂号等服务。

  各个繁华商圈,智能停车管理系统、无感支付让市民可以轻松感受到停车便利;智慧农贸市场里大大小小的智能显示屏上,各类农产品的价格、批发信息、安全检测信息实时更新,一目了然。

  本届智博会还特别设置了“智能助力乡村振兴”板块,分别从乡村环境治理、农村电商、旅游以及农业产业融合等方面,展示探索大数据智能化的积极助力。

  在重庆柑橘的主产地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数字无人果园内布设了许多传感器,实时监测果园内的气温、湿度、风速、降雨量、光照强度等数据信息,植保无人机适时在连绵林间进行高空喷洒。以往的果园内是凭借经验种地,现在成为大数据种地,工作人员点击鼠标,每一株果树的环境数据、生理数据、地块属性数据一目了然,可以对果树进行智能分析,实现全过程精准管护。

  智博会自2018年首次举办并永久选址重庆以来,借助智博会的平台,这些年重庆市集中签约项目323个,已经到位的资金1300多亿元,一大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聚集重庆,数字经济生态日趋完善。如今的重庆,已经基本实现全市公共数据资源共享交换体系不断完善,初步实现智慧生活全民共享、城市治理全网覆盖、政务服务全域通办、生活宜居全域美丽、信息设施全城连接的目标。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蓝庆华说:“2018年以来,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6%,占GDP的比重达到27.2%,继续高标准办好智博会,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让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智博会,已经成为观察我国数字经济新动向的一个重要窗口。我们看到,数字技术日新月异,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层出不穷,与传统产业融合日益深入,在为经济赋能的同时,不断提升着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是全球最大的数字消费市场。面对未来,不断加快智能产业发展,我们才能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