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解码十年】绘就命运与共新蓝图
来源 : 央视网 2022-08-21 19:16 内容简介
[视频]【解码十年】绘就命运与共新蓝图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8月21日 19:16
  • 视频简介
    【解码十年】绘就命运与共新蓝图。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过去十年,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为推动全球发展这艘巨轮行稳致远贡献力量。 

过去十年间,卫星在太空捕捉到这样一些变化。

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东非地区最重要的港口之一,一座大桥飞架马普托湾,将两侧区域的连接时间从2小时缩短为10分钟。这座非洲第一大悬索桥是“中国造”。

阿根廷北部,海拔4000米的高查瑞高原,120万块太阳能光伏板规则排列,为近10万户居民提供电力。这个南美地区装机容量最大的光伏电站也是“中国造”。

老挝首都万象,湄公河畔,一座火车站拔地而起。中老铁路把这里和一千多公里外的中国昆明连接起来。这条在世界银行眼中能让老挝总收入提升21%的铁路还是“中国造”。

面对百年变局,中国把发展置于全球议题的核心位置,以“一带一路”倡议实践绘就命运与共的蓝图。

在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中,我们找到了这样一组数据: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将使共建国家贸易增长2.8%—9.7%,全球贸易增长1.7%—6.2%,760万人有望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卢旺达小城卡莫尼,德玛斯正在菇棚忙碌。自2012年以来,中国农业科技人员在这里培养了5000多名种植菌草的农技人才和农民,德玛斯正是其中一员。

目前,全球一百多个国家,菌草都已经成为摆脱贫困的幸福草。从产业扶贫到旅游扶贫再到生态扶贫,中国把自己带领近一亿人摆脱贫困的经验毫无保留分享给全球发展的同路人。

如今,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领域成为“一带一路”合作新的增长点。

现在,您看到的这些跨越海洋、山川的线条,不是普通的交通线,它是中国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建立的科技合作关系线,每一条线都对应着一个跨国合作的联合实验室,53个联合实验室研究领域遍布农业、新能源、卫生、健康。我国已经和84个共建国家建立科技合作关系,支持联合研究项目1118项。

如今,“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在成为国际研究热点,从2013年开始,这个词在出版物和学术期刊上被引频次快速攀升,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多次写入联合国等多边机制重要文件。

今天的中国,将自身发展融入世界发展进程,与各国携手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