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奋力书写新时代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治蜀兴川行稳致远 湖北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来源 : 央视网 2022-08-20 19:22 内容简介
[视频]奋力书写新时代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治蜀兴川行稳致远 湖北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8月20日 19:22
  • 视频简介
    奋力书写新时代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治蜀兴川行稳致远;湖北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近日,重庆市、四川省、湖北省分别举行“中国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

奋力书写新时代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16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2.79万亿元,年均增长9.2%。高新技术企业达5109家,全社会研发投入达605亿元,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成渝中线、成达万高铁等160个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持续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治蜀兴川行稳致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坚持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全省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2.39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38万亿元;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天府粮仓的保障能力持续提升;进出川大通道由21条增加至40条,通江达海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构建。

近年来,四川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拥有了亚洲最大的航空风洞群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参与承担了大飞机、华龙一号等国家重大专项任务。2021年,四川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3万亿元,是2012年的2.8倍,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大幅提升。

湖北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迈上5万亿元台阶,15个产业营业收入过千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过万家,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引领作用凸显。

十年来,湖北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2021年,湖北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278元、18259元,是2012年的1.93倍、2.33倍;在全国人民支援下,打赢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