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上的“美容师”飞檐走壁只为你容颜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16日 15:03:06
央视网 | 2022年08月16日 15:03: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他,看过了黄山震撼壮丽的四时之景,见证了无数个属于黄山的日夜更替。一个搭档、一顶安全帽、一捆登山绳、一身黄马甲,他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他叫李培生,黄山风景区的放绳工,他每天要在黄山的悬崖峭壁上“飞檐走壁”,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悬崖“美容师”。

放绳工,是黄山环卫的一个特殊工种,为了保持黄山悬崖风景的洁净,他们使用专业的登山工具,接受专业的登山训练,在黄山的悬崖绝壁上攀爬捡拾垃圾。

以山为家 以路为友

每一天,第一波游客还未上山,他就开始了“飞檐走壁”。行走、弯腰、捡垃圾……李培生每天平均在黄山之巅台阶上走10多公里,在悬崖放绳上下10余次;20多年来放绳的高度相当于攀爬了珠穆朗玛峰200次。

2000年,李培生加入了环卫所的放绳队伍,为了练好悬崖下捡拾垃圾的本领,他苦练数年。最初做放绳工时,李培生的双腿不听使唤直打哆嗦,因为气候潮湿,岩壁上全是苔藓,他好不容易挪动脚步,没想到脚底打滑狠狠撞在了岩石上。之后,他就暗下苦功,平均每天悬崖放绳十余次练习,终于练就了过硬的本领。

一根绳索系情谊

在万丈悬崖上、在云雾缭绕间“飞檐走壁”,放绳工的工作可谓是“命悬一线”,李培生每一次安全顺利地完成任务都离不开他的搭档。

谢天星是李培生默契搭档,两个人搭档工作已十余年。每次开工前,两人合作将绳子拴在石头栏杆上,对放绳装备进行仔细检查和反复确认后,谢天星站在上面,将绳子拽紧,同时提醒路过的游客不要被绳子绊住,而李培生则将长绳的另一头套上自己的身子,翻过栏杆,靠手臂的力量下降在崖壁上“行走”。在接近垂直的悬崖上进行高空作业,由于视野受限,谢天星要通过描述来帮李培生准确定位垃圾所在的方位。悬崖绝壁上的垃圾被清理干净后,他再通过绳索“走”上来。

无数次的并肩作业,早已让李培生和谢天星两个人默契如兄弟,并放心将自己的命交到对方的手里。

肩挎绳索 守护绿水青山

偌大的黄山景区,像李培生这样的放绳工共有18人,他们肩挎绳索,分布在各个片区,每天都从事着高难度高风险的作业工作,只为换来黄山的风景如画。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为黄山“美容”,维护着山间崖壁的清洁,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黄山无与伦比的美丽。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大家在欣赏美的同时,也要学会尊重美,用实际行动来守护身边的绿水青山。

内容来源:朝闻天下、新闻30分、向幸福出发等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王帅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悬崖上的“美容师”飞檐走壁只为你容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