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守护“天眼”的年轻人
来源 : 央视网 2021-05-04 19:25 内容简介
[视频]守护“天眼”的年轻人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5月04日 19:25
  • 视频简介
    守护“天眼”的年轻人。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天文学是孕育重大原创发现的前沿科学,位于贵州省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我国在这一领域实现重大原创突破的“国之重器”。从设计建设之初,就有一群年轻的“探天者”在这里默默坚守。

 这是日前中国天眼FAST一次常规维护后的升降舱现场。目前有140多名平均年龄为39岁的青年科学家,承担着FAST全天候的观测运行。

FAST的建造没有先例可寻。钢索吊着30吨重的馈源舱,所有关联的零部件都会产生误差,更要受瞬息万变的天气影响,将馈源舱的运行精度控制在10毫米内,这是决定着FAST从设想成为现实的关键一步。时年22岁的孙京海,甘坐冷板凳,对馈源舱进行高精度控制仿真设计,这一坐就是近8年。

作为世界级的超级工程,FAST于2016年落成。国际上巨型望远镜的调试周期很少低于四年,但FAST的青年科学家们仅用了不到两年,就把FAST调整到最佳状态。

从今年3月底起,FAST开始接受全球科学家的观测申请,现在每年都有数百个任务在排队观测。为了把FAST的观测能力发挥到极致,姚蕊在给馈源舱做新一轮“减肥”,腾出空间装载更高性能的接收机,让FAST观测到更多更新的天文目标。于东俊在研发全新的微波测距系统,让FAST即便遭遇当地历史极端恶劣天气,也能保持高精度运行。截至目前,FAST已经发现340多颗脉冲星,其数量是同一时期国际上所有其他望远镜发现总数的3倍。FAST作为世界最大、灵敏度最高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将在未来20—30年继续保持世界一流地位,为我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支撑。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