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湖南油溪桥村:昔日穷山沟 今朝小康村
来源 : 央视网 2021-04-07 19:26 内容简介
[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湖南油溪桥村:昔日穷山沟 今朝小康村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9:26
  • 视频简介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湖南油溪桥村:昔日穷山沟,今朝小康村。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湖南省新化县油溪桥村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这里山大沟深、人多地少,曾是全省特困村。近年来,当地坚持精准扶贫理念,聚力攻克贫困堡垒,昔日穷山沟走上了致富路。最近,记者来到油溪桥村,用镜头记录下了村民们的幸福生活。

这两天,油溪桥村的人们格外忙碌,从停车场扩建到打造新的网红景点,村里的旅游提质工程正在抓紧进行。今年以来,油溪桥村游客接待量达到了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了300万元。

别看现在的油溪桥村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就在几年前还是另一番景象。这里石头多、土地少,人均耕地不足半亩。“有女莫嫁油溪桥、一年四季为吃愁”曾是当地的真实写照。要摆脱贫困,得先拔穷根,油溪桥村的第一步就是解决土地问题。每年农闲,村里都会组织大伙儿从石头缝里抠出泥土,再将这些泥土堆积起来,以此增加耕地面积。几年下来,人们把房前屋后、荒山废地全部加以利用,新造土地近200亩。地慢慢多了,怎么高效利用成了新问题。

村里决定打破原有种养模式,依照山形地貌,重新规划种什么养什么,由村里统一对接种苗、饲料,但村民们并不买账。

为了打消大伙儿顾虑,村里一方面请农技专家进行全程指导,另一方面由党员干部带头发展。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村里打造出了稻田鱼、甲鱼养殖、经济果树林等多个特色产业,全村14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摘帽。站在新起点的油溪桥村,开始了新一轮谋划。依托果园和山水,村里确定了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

如今,村里的水库和傍村而过的油溪河成了热门景点,漂流还成为全村第一个引来投资的项目。昔日穷山沟变身为3A级景区,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过去五年,湖南有35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特色产业增收脱贫,200多万贫困劳动力通过外出务工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299元增至2020年的12206元。一幅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生活富裕、乡风文明、人才不断的美丽乡村小康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