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十三五”成就巡礼】驱动新引擎 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央视网 2020-10-19 19:26 内容简介
[视频]【“十三五”成就巡礼】驱动新引擎 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19日 19:26
  • 视频简介
    【“十三五”成就巡礼】驱动新引擎,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科技创新是我国发展的新引擎,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十三五”期间,我国大幅提升科研投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量子科技被称为是有望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颠覆性技术,“十三五”期间,我国研制出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通信实验卫星“墨子号”,并实现了世界首次洲际量子通信。目前,潘建伟研究团队正在加紧研究空间量子通信网络建设。

根深才能叶茂,源远方可流长。“十三五”期间,我国不断加强基础研发投入,加快打造原始创新高地,在铁基超导、中微子、脑科学等基础前沿领域取得一批标志性重大成果。

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支持下,我国深海科考迈入万米时代,超级计算机多次问鼎全球榜首,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着陆,“天问一号”正式开启中国人自主探测的火星之旅,我国在战略高技术领域硕果累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传染病防治、新药创制等重大专项也成效显著。

自主创新,赢在突破。“十三五”期间,我国不断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找突破,在“卡脖子”处下功夫。

在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科研人员正在对行波管进行真空性能测试。行波管是卫星上用来放大信号的关键部件,也是多年来我国科技领域的“卡脖子”难题。依托改革后建立的跨学科协同创新平台,研发团队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五年来为北斗系统交付了130多套行波管,保障了北斗工程的顺利建设。

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我国打出了一系列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组合拳”。优化科技计划布局、完善院士制度,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集中向科技创新中的难点痛点发力。

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瞬态光学实验室,7项科研成果已经完成内部评估进入转化环节。五年来,西安光机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2019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达到2.21万亿元,较2015年增长56.3%,总量居世界第二位,其中基础研究经费比重首次突破6%。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