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重庆:小山村通了新“高速”
来源 : 央视网 2020-08-27 19:35 内容简介
[视频]【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重庆:小山村通了新“高速”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27日 19:35
  • 视频简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重庆:小山村通了新“高速”。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要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缩小城乡差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几年,通过基础设施补短板,重庆不仅把轻轨、地铁修到了山村百姓的家门口,还着力打造以5G技术为依托的现代农业体系,让老百姓在奔小康的路上越来越通畅。

眼下正是柑橘挂果的关键时期,浇水的功夫一刻都耽搁不得。以往,重庆璧山区红山村的果农们得整天守在果园里,现在,拿着手机轻轻一点,在家里就可以给果树浇水了。

小山村通了5G新高速,坐在家里就把农活干了,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小郭的家红山村是重庆典型的山区地貌,村里有种植红橘的传统。因为没办法使用大型机械,以往村民们只能肩挑背扛,用最传统的方式挣点辛苦钱。那时候,全村只有一条泥泞的土路,虽然和重庆市区只有25公里的距离,但进一次城至少需要两三个小时。

要想富,先修路,这几年,重庆开始打造地上天上两条高速。硬化水泥路、渝蓉高速、重庆市地铁1号线陆续都通到了小郭的家门口,原本闭塞的红山村也实现了5G网络的全覆盖,搭建了一条信息时代的新高速。小郭所在的璧山区还建立了农业大数据中心,把5万农户、30万亩田地纳入“璧山智慧农业云”,专业技术人员下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大家新技术。

手机APP远程浇水,无人机植保施肥,大数据精准优化从选种到种植的全过程,小郭的果园如今科技感十足。今年,果园里还来了机器人“管家”,可以移动采集温度、光照数据,实时控制水果的品质。正是有了这样的标准化种植、精细化管理,小郭家水果的甜度提升了2到5度,收入也水涨船高。

不仅自己的腰包鼓了起来,33岁的小郭还成了村里合作社的技术带头人,把新技术推广到村里的500亩果园。通过可以追溯产地的电商销售平台,红山村的水果卖到了全国各地。

目前,重庆市已经累计建成4.2万个5G基站,覆盖包括红山村在内的2000多个村庄。依托5G技术搭建的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不仅能深度融合农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提高生产效率和农产品质量,还将为乡村百姓提供更加便捷的公共服务,创造更舒心更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