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香港特区政府举办《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网上研讨会
来源 : 央视网 2020-06-08 19:38 内容简介
[视频]香港特区政府举办《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网上研讨会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6月08日 19:38
  • 视频简介
    香港特区政府举办《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网上研讨会。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8日下午3时,香港特区政府举办《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网上研讨会。

在主题演讲环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表示,要认识《基本法》,必须回到“一国两制”的初心。当年邓小平先生提出“一国两制”的构想是在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繁荣和稳定的前提下,考虑到香港的历史和现实情况,最大程度保留香港的特色和优势,让香港市民的原有生活方式维持不变。这个初心从来没有改变。

全国人大最近通过《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法律,正是行使《宪法》赋予全国人大的职责,其合宪、合法的基础是不容置疑的。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明表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是中央处理香港事务的最重大的举措之一,是“一国两制”实践过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基本法》实施的里程碑。国家安全底线越牢,“一国两制”空间越大。张晓明说,香港局势的发展变化已经到了邓小平同志所讲的“非中央出手不行”的地步,中央出手既是势在必行,也是理所当然。

网上研讨会的对谈环节由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主持,她与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和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教授陈弘毅探讨了《基本法》的历史和实践过程。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