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两会一年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多种形式履职尽责
来源 : 央视网 2020-05-19 19:26 内容简介
[视频]【两会一年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多种形式履职尽责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19日 19:26
  • 视频简介
    【两会一年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种形式履职尽责。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过去的一年,全国政协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制度,紧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以多种形式履职尽责,进一步开创了工作新局面。

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全国政协组织委员沿大运河两岸展开深入集体调研,并召开多场专题协商会,破解地方政府在《规划纲要》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推动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积极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围绕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推动乡村振兴、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等主题,全国政协多次组织委员赴云南、贵州、甘肃等地展开专题调研,并向相关部门提出一系列建议。

一年来,全国政协坚持以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为中心,举办多场协商议政活动:召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就创新驱动发展组织百名院士委员专题协商、持续以基础研究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开展界别协商、密切关注中美经贸摩擦下的宏观经济运行,就减税降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提出建议。

提升履职效能,全国政协创新双周协商座谈会形式,将单纯听取委员发言调整为政策建议、工作措施建议、问题意见三个板块,环环交流互动、层层引向深入,协商成果更为明显;与此同时,把协商从现场延伸到网上,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推出48个主题议政群,委员发表意见建议14万余条;此外,还探索在大会休会期间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组织开展全国政协机关公众开放日活动,让各界群众走进政协,感受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力量和温度。

2019年9月,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这在党的历史上、人民政协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优势。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