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用奋斗的青春告白祖国】张剑:生态科学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 央视网 2020-05-10 19:20 内容简介
[视频]【用奋斗的青春告白祖国】张剑:生态科学助力乡村振兴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10日 19:20
  • 视频简介
    【用奋斗的青春告白祖国】张剑:生态科学助力乡村振兴。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张剑是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博士,从本科到博士,他始终把生态科学助力农业现代化作为自己的研究目标。他用八年的时间,扎根乡村,潜心研究绿色生态种植,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眼下,在浙江桐庐县沈冠村的田间地头,张剑正带着创业团队抓紧育种。他们的稻渔种养技术规范包含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在科技转化的过程中,大家起早贪黑,不断调整完善,向土地要答案。

出生于江西农村的张剑打小就知道耕作的艰辛,从本科到博士,他都把生态农业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希望透过生态技术帮助农民稳粮增收。而他的实验室,始终离不开田间地头。

而今的生态种田和从前究竟有什么不同?在过去的几年间,从江南水乡到东北大地,很多老乡都向张剑问出了同样的问题。浙江桐庐县沈冠村以传统水稻种植为主,一年多的时间,张剑带来的技术让这里原本亩产不足五百元的水稻田变成了“万元亩”。而在最初推广的时候,张剑却吃了闭门羹。

深入浅出的科普,脚踏实地的耕耘。张剑所参与的课题组先后在全国11个省区市上百个乡镇开展生态农业科研和技术帮扶,助力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革命老区、贫困山区上百万亩的农田实现了增产增收。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