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杨开慧:愿革命早日成功
来源 : 央视网 2020-04-06 19:30 内容简介
[视频]【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杨开慧:愿革命早日成功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4月06日 19:30
  • 视频简介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杨开慧:愿革命早日成功。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湖南省长沙县的开慧镇,因为一位伟大的女性而远近闻名,她就是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和夫人——杨开慧。今天的《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就来为您讲述这位巾帼英雄的革命事迹。

杨开慧,1901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县清泰乡板仓。

1920年,杨开慧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湖南第一批团员。同年,她和毛泽东在长沙举行了简朴的婚礼,结为革命伴侣。

1922年,杨开慧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毛泽东在湖南建立了中共湘区委员会,任区委书记,杨开慧负责区委的机要和交通联络工作,成为毛泽东的得力助手。

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按照党的八七会议指示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杨开慧带着三个孩子回到长沙板仓开展地下斗争。

1930年10月,杨开慧被捕。敌人逼问毛泽东的去向,要她公开宣布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杨开慧坚定地说,“牺牲我小,成功我大。”“要我和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除非海枯石烂!”

1930年11月14日,杨开慧就义于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年仅29岁。

如今,杨开慧纪念馆已经成为我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每年接待瞻仰者130多万人。杨开慧烈士的家乡湖南省长沙县秉持着强园富县、融合发展的创新理念,近些年也成为我国中西部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