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青春的印记】自力更生:中国青年人的志气
来源 : 央视网 2019-05-02 19:13 内容简介
[视频]【青春的印记】自力更生:中国青年人的志气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5月02日 19:13
  • 视频简介
    【青春的印记】自力更生:中国青年人的志气。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新中国70周年华诞,光阴的故事里,一代代青年人,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刻在了国家发展的年轮中。

这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第一张“全家福”。1952年,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院校成立,当年,一群怀揣着保家卫国、强国强军梦想的年轻人汇聚在了一起,年仅十九岁的戚发轫就是其中之一。

新中国成立伊始,工业基础薄弱,甚至连一台拖拉机都造不出来,中华民族的振兴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

“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建校之初,学生们在四面漏风的工棚里上课,在路灯下读书,田野上试验,讲义都是一课一发。

在这张珍贵的毕业照中,有一位学生没有出现,他就是王永志,他被选派去了苏联莫斯科航空学院,根据国家需要先后学习飞机设计、火箭导弹设计。1961年,王永志以毕业设计满分5分的成绩毕业回国,这时我国正在研制完全自主设计的东风二号导弹,他成为骨干之一。

自力更生勇于尝试。1964年,经过改进后的东风二号即将再次发射时,由于天气太热,推进剂膨胀,导致射程变小。大家考虑多加一点推进剂,而王永志提出了完全不同的方案。

回看这张当年的全家福,从韶华到耄耋,一代北航学子成长为新中国的空天精英。王永志成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首位总设计师,戚发轫担任神舟号飞船的首任总设计师,“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成为那一代青年最深刻的烙印。在耄耋之年,他们还不忘通过各种形式,和青年人谈心,寄语青年人: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