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大国工匠·创造力】罗昭强:勇于创新的高铁调试工人
来源 : 央视网 2018-05-01 19:22 内容简介
[视频]【大国工匠·创造力】罗昭强:勇于创新的高铁调试工人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5月01日 19:22
  • 视频简介
    【大国工匠·创造力】罗昭强:勇于创新的高铁调试工人。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的《大国工匠》,我们带您去认识的是中车长客轨道车辆装调工罗昭强,他带领团队研发的世界首台“高速动车组调试操作实训装置”,开创了利用模拟手段进行高铁调试操作的先河,让调试人员增长的数量跟上了中国高铁迅猛发展的步伐。

“复兴号”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调试是它在厂内的最后一道生产工序。罗昭强和他的工友就要保证每一列“复兴号”安全出厂。

调试并不是罗昭强的本行,在进入高铁中心之前,他干了整整25年的电气维修。2004年,长客开始制造高速动车组,但支撑这一高端装备制造的调试人才队伍却培养得很缓慢,由于操作得在上亿元的现车上进行,师傅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别动”。

2011年国内高速动车组飞速发展之时,长客却有54列动车组被批量召回,罗昭强被这场危机触动了。调试技能人才队伍没有跟上,如何能发现列车出厂前的隐性故障?又怎能及时处理车辆上线时的运行故障呢?

能不能发明一种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模拟技术,让受训人员可以随时实际操作呢?可罗昭强这个门外汉想摸清高铁,先从4000张图纸和4000张逻辑图学起吧。

最终,罗昭强选取了最能体现动车组特点的受电弓、牵引、安全环路等几个主要环节,模拟出这些大系统的操作逻辑,把自己精心设计的图纸交给了厂家。

徒弟们围在罗昭强身边,那就自己干!大家开始整合不同模块,自己编写程序,设计中央控制单元。最终,世界首台“高速动车组调试操作实训装置”在罗昭强团队手中诞生,每套模块都可以模拟动车不同故障,训练调试工人排查故障的能力,以往两三年的培训周期被缩短到了半年以内,让调试人员增长的数量跟上了中国高铁迅猛发展的步伐。

罗昭强先后取得了4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如今他带领团队,再次向全新领域发起挑战,研发高铁列车实时以太网的模拟培训系统。

编辑:崔维敏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