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时代先锋】徐立平:勇者无惧 匠心报国
来源 : 央视网 2017-03-27 20:08 内容简介
[视频]【时代先锋】徐立平:勇者无惧 匠心报国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27日 20:08
  • 视频简介
    时代先锋,徐立平:勇者无惧,匠心报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有这样一个岗位,要为火箭发动机里危险的火药做整形。在这个危险岗位上,坚持三十年不失误不出次品,需要怎样的力量和勇气。今天的时代先锋,我们来认识这样一位天天和火药打交道的人:徐立平。

这是我国最大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是未来中国运载火箭的心脏。而要保证飞行精度,一道特殊的工艺必不可少。

固体发动机里装满了橡胶一样的燃料,徐立平的工作就是用刀具为燃料整形。

经徐立平之手雕刻出的火药药面误差不超过0.2毫米。但更大的挑战来自于燃料的危险性。几克的燃料就能剧烈燃烧,而徐立平却要近距离地为几百公斤的燃料整形。

1989年,一台重点型号发动机出现内部缺陷。为彻查原因,厂里决定成立突击队,把燃料全部挖出来。这需要徐立平进入发动机内部工作。

就这样,徐立平和同事们挖出了几百公斤的燃料,研制工作如期完成。这样的惊险时刻,徐立平经历过不止一次。三十年来,他参加制造的载人火箭逃逸塔一次次守护着航天员的生命安全,而阅兵式中许多导弹武器,也装备着徐立平亲手修整过的发动机。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