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县委书记风采】戴建平:不把“硬骨头”留给下一任
来源 : 央视网 2015-06-25 21:03 内容简介
[视频]【县委书记风采】戴建平:不把“硬骨头”留给下一任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25日 21:03
  • 视频简介
    【县委书记风采】戴建平:不把“硬骨头”留给下一任。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国有两千多年的郡县制传统,国家兴衰,和这一级行政区的治理水平息息相关,这就是古人说的“郡县治,天下安”。今年一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拼在当下,能不能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落实中央政策的先锋官,正风肃纪的垂范者,干事创业的领头羊,民生疾苦的贴心人,让老百姓满意,这一切都考验县委书记的全面素养和能力。今年七一前夕,中共中央组织部从全国2800名县委书记中遴选、表彰了一批优秀典范。这是事隔20年后,中组部第二次开展这样的评选。从今天起,我台推出系列报道:《县委书记风采》。展示当代中国优秀基层干部的执行力、责任心和使命感。接下来,让我们来认识啃硬骨头不服输的浙江建德市委书记戴建平。

  从建德市委大院出来不到100米有一个叫麻园巷的地方,当地人说这是建德市中心最最黄金地段的“贫民窟”,不大的面积挤了159户人家,还有100户临街的店面房,两周前市里正式决定启动麻园巷的拆迁改造。

  78岁的胡大爷是1957年作为新安江水库移民从隔壁的淳安县迁到建德的,麻园巷当时是作为安置移民的临时房屋,没想到一临时就临时了将近60年。

  在胡大爷眼里,戴建平就是政府,可胡大爷并不知道,把这个事干成,对于整个建德市财政来说意味着什么?

  2014年,建德市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年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戴建平履新一年半,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麻园巷面积只有2万多平方米,拆迁改造商业价值不大,必须依靠财政贴钱,费力还不一定能讨好,戴建平为什么非要啃这块硬骨头呢?

  麻园巷拆迁是戴建平可以不做但下决心一定做的事,而有些硬骨头却是他不得不啃的。杭州鸡蛋出建德,建德鸡蛋出莲花,这个小镇产的鸡蛋占了杭州市场的四分之一。然而,鸡粪猪粪长年直接倒进莲花溪,莲花溪的水质一直处于劣5类。

  一年半前,建德的水环境问题被媒体连续曝光,莲花镇党委书记作为乡镇水环境最差的反面典型在全省大会上发言,而戴建平就是在这个时候调任建德的,临危受命,横在他面前的第一个硬骨头就是这条臭名昭著的莲花溪。这个硬骨头怎么啃?戴建平决定自己来当这条小溪的河长,戴“河长”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手机号登上公告牌

  过去一年,莲花镇的300多万羽蛋鸡,就是这样被运走,大大小小的养殖场在各种不情愿中被拆掉复耕。那段时间甚至有人给戴建平起了个外号,叫“戴拆平”

  戴建平说“拆”是为了更好地“建”,并且这个建,还不是简单的建房子的“建”。十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戴建平说,根据这个理念,他们治水的最终目的是倒逼产业转型,重新打造适合生态文明的金饭碗。

  一年时间,莲花溪从劣5类到现在达到二类以上水质,原来根本不愿踏进臭气熏天的莲花镇半步的客商也改变了主意。

  2014年,建德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近300亿元,增长速度超过2013年。而水环境排名垫底的建德跟其他18个县市一起拿到浙江省首批治水大禹鼎。

编辑:刘一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