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328 中介乱象:安监局身边的“牛人们”

来源:央视网2015年03月28日 22: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目前在我国,很多行业都或多或少存在着红顶中介的影子,他们踩着市场和政府两条船,严重扰乱了市场公平。前不久我们接到了重庆市民营加油站的集体举报,说当地安监部门从安全培训,到安评报告背后都有政府的影子,也就是所谓的红顶中介。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也赶到了重庆进行调查。】

  昨天我们栏目播出了一家名为“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的机构,只要给钱,就能为企业编造虚假的市场销售数据,甚至可以给企业颁发全国销量领先、全国销量第一的证书和奖牌的调查。我们的节目播出之后,这家制假售假的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又有怎样的反应呢?原定在今天上午要召开的所谓2014年度全国市场销量领先暨最受消费者信赖品牌课题成果发布会,是否还在如期召开呢?来看记者调查的最新消息。

  工商总局广告司接受采访了!大会紧急取消了!统计局官微宣布纪委介入调查了!

  在昨晚节目曝光了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贩卖假数据的事实之后,今天上午9:10分,记者来到了这家中心原定召开会议的宾馆,在会场外,记者就见到了两名工作人员已经守候在外面。

  工作人员:你是跟谁联系的,今天的会议就是暂时取消了。你看跟谁联系的,让他跟你说一下具体情况。

  工作人员表示会议取消的原因,他们并不清楚,只告诉记者,他们在昨晚深夜接到的会议取消的通知。记者看到,个别没有接到通知的企业代表还是如约来到这里准备参会。

  工作人员:今天的会取消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们也是来开会的吗?

  参会企业工作人员:对。

  记者:你们是哪个企业?

  参会企业工作人员:正大,正大鸡蛋。

  昨晚经济半小时栏目曝光此事之后,国家统计局新闻办公室在节目播出一个多小时后的23点29分,在官方微博上正式发布声明,“我办注意到有关媒体关于”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假冒国家统计局名义售假排名“的报道。我局纪检部门正会同中国信息报社对此事进行调查,有关调查情况,我办将及时对外公布。在此衷心感谢媒体的监督”。

国家统计局新闻办公室在节目播出一个多小时后的23点29分,在官方微博上正式发布声明,表示正会同中国信息报社对此事进行调查

国家统计局新闻办公室在节目播出一个多小时后的23点29分,在官方微博上正式发布声明,表示正会同中国信息报社对此事进行调查

  记者注意到,节目播出之后,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的官方网站和网络上评比的其它相关信息也于今天清晨关闭,无法查阅。这家中介机构制假售假数据假牌名的消息不仅引起了国家统计局的调查,今天,作为全国广告行业权威主管部门的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也就此事接受了栏目记者的采访。

  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管司监督处江雁明处长:今年将要实施的新的广告法,进一步加大了对虚假违法广告的惩处力度。作为广告主,首先要保证广告内容的真实合法,广告经营者和广告发布者也要认真查阅证明文件,核实广告内容。工商机关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虚假违法广告的整治和打击力度。

  今天我们继续关注红顶中介。3月25日环保部门率先公布《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脱钩工作方案》。这为红顶中介的全面整治开了一个好头。其实目前在我国,很多行业都或多或少存在着红顶中介的影子,他们踩着市场和政府两条船,严重扰乱了市场公平。前不久我们接到了重庆市民营加油站的集体举报,说当地安监部门从安全培训,到安评报告背后都有政府的影子,也就是所谓的红顶中介。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我们也赶到了重庆进行调查。

  业务全面垄断收费大幅上涨职业高中摇身变为专项扶持培训基地

  重庆市涪陵区成品油协会会长李发昌:最近,我们有5家企业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到期了,现在换不了证,需要安全评价,安全标准化,还有啥子负责人要到长寿去培训,现在我们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到长寿去,长寿说不给我们培训了,现在是我们的证马上要过期,安监局就要罚了,通知让我们停业、整改,现在怎么办。

重庆市涪陵区成品油协会会长李发昌介绍说,他们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到期了,需要安全评价才能换证,但被指定的长寿培训基地拒绝给他们培训

重庆市涪陵区成品油协会会长李发昌介绍说,他们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到期了,需要安全评价才能换证,但被指定的长寿培训基地拒绝给他们培训

  眼前的这个场景,是3月13号重庆涪陵区十多家民营加油站负责人召开的一个紧急磋商会,发言的这个人,就是重庆涪陵区5家民营加油站的负责人李发昌,就在今年的二月份,重庆市涪陵区5家民营加油站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到期,按照国家安监部门的规定,加油站如果要展开正常的营业,必须要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如果没有这个证件,或者证件到期没有重新申办,加油站就不能营业,必须关闭。而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一个前置条件,就是要加油站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必须经过专业的安全培训,取得安全资格证。但就是这个安全资格证,难住了李发昌和其它四家民营加油站。

  李发昌:现在长寿不给我们培训了,我们的证就拿不到,你继续营业,要罚3到5万(元)的罚款。

  四家民营加油站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要想拿到这张能够让加油站正常营业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他们都必须要先到重庆市安监局指定的一个叫长寿培训基地的地方接受安全培训,这个地方的全称叫做重庆市危化安全培训基地,在这个重庆市安监局指定的这个培训基地里,加油站的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要缴纳每人1820元的新训费用,完成安全知识培训,经过考试合格后才可正常去申请企业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

  某民营加油站负责人:长寿基地我们去了,不给我们培训。那边(市安监局)又非要我们弄,我觉得他们真是乱弹琴。

  加油站的负责人介绍,两年前重庆市安监局单独指定了这家名为长寿的培训机构,进行加油站的安全资格证培训。简单的说,就是安监局一纸命令,让这家名为长寿的安全培训机构垄断了安全培训这个市场。这个决定引起了多家加油站的反感,在2012年到2014年的两年多时间里,重庆涪陵、开县、长寿等区县的成品油协会不断就重庆市安监局指定培训机构垄断培训市场一事,向媒体和政府部门进行反映,反映的问题虽然没有结果,但眼下却到了多个民营加油站更换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日子,就在这个时刻,一直备受加油站指责为垄断的长寿培训基地,干脆拒绝了重庆涪陵区成品油协会内的所有的民营加油站的安全培训请求。

安监局一纸命令,让这家名为长寿的安全培训机构垄断了重庆安全培训市场

安监局一纸命令,让这家名为长寿的安全培训机构垄断了重庆安全培训市场

  原本服务于加油站的安全培训机构,这次为什么敢于和众多加油站叫板?重庆市安监局是否像众多加油站负责人所说的那样,指定了位于长寿的重庆市危化安全培训基地作为重庆市加油站唯一的培训机构呢?带着这些疑问,3月中旬,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重庆长寿区的重庆市危化安全培训基地,在基地里,记者找到了负责人但贵英。

  重庆市危化安全培训基地校长但贵英:2011年是大家都在做(培训),2013年,可能除了我们以外,其它的做的很少很少,我们是做的(危化)这一个专项。

但贵英告诉记者 2013年危险化学品培训基本只有她这一家在做

 

但贵英告诉记者 2013年危险化学品培训基本只有她这一家在做

  重庆市危化安全培训基地的负责人给记者介绍,早在2011年4月20日,但贵英所在的这家名为长寿翔鹭职业高级中学,就正式挂上了重庆市危化安全培训基地的牌子。挂牌的当时很热闹,重庆市安监局局长与长寿区政府的四大班子主要领导都参加了这个基地的揭牌仪式。自此以后的两年间,重庆全市经营危险化学品的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培训,都集中在了但贵英所管辖的这家长寿翔鹭职业高级中学里,一家职业高中,一夜之间垄断了全重庆市的安全培训市场,这让很多企业感到了惊讶。

  重庆市安全技术培训考试中心工作人员:2011年底到2013年底,都是在长寿危化基地在培训。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都是他们在培训吗?

  工作人员:那个时候是,就是(重庆市安监)局里面命令就是说,我们不能培训。因为要扶持他们,专门是一个专项的。局里面说这是一个专项的,你不扶持他,你扶持谁啊?

  重庆长寿翔鹭职业高级中学,在挂上了重庆市危险化学品安全培训基地的牌子之后,全面接管了全重庆市的安全培训业务。不仅垄断了市场,培训费也随即大幅上涨,记者查询后得知,2013年,这家垄断了市场的长寿培训基地,每个学员收取的培训费是1820元。而此前重庆市场上收取安全培训的费用,每人基本都在千元左右,以参加新训为例,每个加油站派2人参加培训计算,一家加油站要交培训费近4000元,重庆全市一千四百多家加油站,一年下来的培训费用就将近六百万元。业务全面垄断,收费标准高昂,这家民办职业学校转型的重庆市危化安全培训基地,究竟有什么法宝能取得重庆市安监局如此大力度的专项扶持呢?记者首先询问了长寿安全培训基地的负责人但贵英。

2013年,重庆一年的安全培训费用将近六百万元

2013年,重庆一年的安全培训费用将近六百万元

  但贵英:相当于是说2013年我们这里设施设备稍微完善一点,要求到我们这里来培训,以前市安监局出来一个文件,就是说鉴于我们的基础条件出了这个文件。

  负责人但贵英始终强调是自己学校的设备设施先进,重庆市安监部门很认可学校的各项指标,才专项扶持学校成为培训基地的,但她的这番解释,在当地主管学校的教委看来,根本不能成立。重庆长寿区教委的工作人员诉记者,在取得重庆市安监局专项扶持之前,但贵英负责的这家长寿翔鹭职业高级中学,已经濒临倒闭的边缘。

  重庆长寿区教委工作人员:民办它也招了几年学生,后来就是没有生源了,初中毕业生减少了,也没有什么吸引力,就办不下去,现在它相当于一个专门的培训学校,就是危化品的职业培训。但是这个也是很复杂的,过去市纪委也来调查过,但是它是职业学校,本身就可以接纳社会培训,但是怎么申请这个危化资格培训,但贵英是靠什么关系、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取得这样的资格,我们就搞不清楚了。因为这个是安监部门搞的,反正我听说,当时挂牌的时候,市里的大领导都来了,区里的四大班子一把手都到场,因为有大领导,但是她自己怎么把这个运作下来我们就不知道了。

长寿翔鹭职业高级中学原本是民办学校,对于它是如何取得危化资格培训的,重庆长寿区教委的张主任表示并不清楚

长寿翔鹭职业高级中学原本是民办学校,对于它是如何取得危化资格培训的,重庆长寿区教委的张主任表示并不清楚

  一家职业高中如何能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全重庆市的危险化学品安全培训基地,其中的缘由,当地教委毫不知情,也无力阻止。但职业高中变更了用途,长寿区教委也很难依照国家的规定,正常管理这家学校。

  重庆长寿区教委的工作人员:你没有招学历学生,中职的学历学生,那么我们就给你停办,就要吊销她的办学资格,反正后来也没有吊销成。反正领导可能施压了,还是要保留。

  记者:当时找到区里面政府了吗?

  工作人员:更高了,肯定更高了,不是区里面。你就拿她没办法,她活动能力还是挺强的。

  既能垄断全重庆市危险化学品的安全培训市场,还能脱离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管理,这样的培训基地,自然引起了重庆市民营加油站的高度不满,自2012年开始,围绕这家能量超群的培训学校,重庆市安监局接到了大量企业的投诉,在专项扶持了两年多之后,2013年底,重庆市安监局取消了对长寿危险化学品安全培训基地的特殊扶持政策,取消了一家中介机构垄断市场的局面,但这个消息,重庆市安监局并没有明确的通知全区的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培训机构,申请安全资格证。这对于重庆的民营加油站来说,没有接到政府主管的明确说法,他们依旧只能选择原来垄断过市场的这家安全培训机构,尽管这家机构对曾经告状的这些民营加油站,关上了培训的大门。

  从市场化到一家垄断,再到被迫放弃垄断,重庆市加油站的安监培训实在够折腾。而且培训资质好不容易再次放开后,作为受益者的民营加油站居然至今还被蒙在鼓里。事实上,不仅是安监培训,在重庆,很多加油站对于凭空冒出来的一家安评公司也颇有微词。濒临倒闭的职业学校居然摇身一变成了重庆市的所有危化安全培训的老大。不可谓不神通广大,在重庆安监系统,还有另一位老大让民营加油站的老板们也很头痛。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安监局指定安评公司做报告 外地安评公司被迫退出开县市场

  在重庆的开县,总共有42家民营加油站,记者在多个民营加油站随机走访时发现,这些民营加油站的安评报告,竟然全部出自同一家安评公司--重庆地建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所谓安全评价,是指对工程、系统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与分析,判断其发生事故和职业危害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的一种评估。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55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第二章第八条规定,申请人带有储存设施经营危险化学品的,应当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安全评价,安全评估报告符合《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安全评价细则》的要求,申请经营许可证必须要提交安全评价报告。简单的说,就是民营加油站如果想要正常营业,前提是必须要一家政府主管部门认可的中介机构,对企业开具安全评价报告,才能够取得营业许可证。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55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民营加油站必须要一家政府主管部门认可的中介机构开具安全评价报告,才能够取得营业许可证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55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民营加油站必须要一家政府主管部门认可的中介机构开具安全评价报告,才能够取得营业许可证

  重庆市开县某民营加油站负责人:我们只要把这本书拿过来,办证。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为什么要非要把这本书拿过来?

  负责人:因为有安评报告才能发证。

  记者:我们能不能不做这个安评报告。

  负责人:当时那个是安监局,必须要这么做,要通过安全报告我们才能拿到化学危险品经营许可证。

  记者:这个安评报告交了多少钱?

  负责人:交了三千块钱,三千。

  记者:那这个安评报告,当时这个人来了之后,在咱们这做了哪些工作?

  负责人:就是在咱们这看了一下,看了一下。

  记者:大概多长时间,他看了一下?

  负责人:大概半把个小时。

  记者:然后就来这一次,看了这半把个小时,就出了这份报告。

  负责人:嗯。

  花个把小时,在加油站转一圈,收取 3000块钱,这样的一份安全评估报告,对于眼下利润微薄的民营加油站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但如果没有安评报告就拿不到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企业就无法开门营业,重庆开县的多位民营加油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费用高他们勉强能接受,但接受不了的是必须要选择重庆地建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来出具安全评估报告。重庆开县全县42家民营加油站,为何都必须要选择同一家安评公司呢?难道重庆市是只有一家安评公司吗?

  记者经过走访和在网络上搜索,发现在重庆市具有乙级资质以上的安评公司共有十多家,做一个加油站的现状评价报价在3000元左右不等,如此多的选择,为什么开县的42家民营加油站,非要集体选择这一家重庆市地建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来做安全评估呢?记者在多个民营加油站里进行了询问。

  记者:你们是怎么找到这个安评公司的?

  重庆市开县某民营加油站负责人:这个也是安监局带过来的。带到这来的。他们找的人。

  记者:他们找的人?

  负责人:嗯。不是我们去找的,不是我们去找的。

  记者:安监局怎么说的,就把这人带下来?

  负责人:他说安全评估报告,他带公司来,他来给我们做。

  记者:你怎么知道这家评价公司的?

  负责人:这个评价公司是开县安监局请的这个公司。

开县的一家民营加油站负责人介绍说,是安监局找的重庆市地建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统一给全县42家民营加油站做安全评价

开县的一家民营加油站负责人介绍说,是安监局找的重庆市地建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统一给全县42家民营加油站做安全评价

  眼前的这个人,叫彭必轩,是重庆开县成品油协会的会长,他告诉记者,他们成品油协会在2013年上一次做安全评价的时候,也尝试联系了具有甲级资质的重庆市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当时双方甚至已经签订了评估合同,但安全评评估工作刚做了三四家,重庆安科院中途就奇怪的宣布退出了。

  重庆开县成品油协会会长彭必轩:搞了三四个加油站,他就不搞了。我问为什么,他说明的是我们评价,实质是按他们安监局说的办。他说我们是个国营单位,不敢乱来。我们都交了钱的,但他们还是把钱退给我们了。后来刘科长就带着重庆地建下来了。

  国营甲级资质的安全评估公司不敢承接开县民营加油站的评估业务,重庆安科院的自动退出,原因是不是像彭必轩说的那样呢?记者电话咨询了重庆市安科院。

  重庆市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工作人员:这个情况我都清楚。就是说是这样,因为我们有些工作跟安监局可以说沟通得不是很好,因为有些安监局尤其怎么说啊,它一个指定性的东西,指定某一家机构来做,但是这种行为不符合上面的政策,就是区县安监局有一些科长之类的有这些情况,跟某个机构比较熟他就指定某个机构来做,其他机构来做又不可能他有意的刁难这种情况,但是安全评价它是没有资格来指定某个机构,地方安监局怎么说啊,就是不太那种的行为。因为以前我们也做过,做过以后拿去他不认。

重庆市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当地安监局都是指定机构来做安评 如果其他机构做的话 会被有意刁难

重庆市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当地安监局都是指定机构来做安评 如果其他机构做的话 会被有意刁难

  重庆市安科院负责接待我们的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使是国营甲级资质的评估公司,如果不是地方安监部门指定的评估机构,就算是正规做的安全评估报告,也不会得到当地安监部门的承认,这种潜规则之下,他们在开县自然无法开展评估业务,退出开县的市场,实属无奈之举。

  众多民营加油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开县安监局的工作人员带着企业来引荐业务,大家才心知肚明的请重庆地建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来给自己做安全评估报告,那么这家中介是不是也和开县安监局的工作人员认识呢?记者也询问了重庆地建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

  记者:你们跟开县安监局科长熟是吧?

  重庆地建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刘科长。

  安监局的工作人员带着评估企业来检查民营加油站,评估企业也丝毫不回避和安监局工作人员熟悉,外地评估公司离奇的退出当地市场,42家民营加油站集中选择一家企业做安全评估,这样的默契,的确让人感到怀疑。那么,是不是开县安监局指定了重庆市地建作为开县42家民营加油站做安全评估业务呢?记者在开县安监局,找到了专门负责危险化学品管理的刘科长。

  记者:我们这儿的安评都是由哪些公司做的?

  重庆市开县安监局危化科刘方坤:安评是地建公司做的。

  记者:所有的社会加油站都是地建做的?

  刘方坤:对。

  记者:为什么四十多家都是地建做的?是加油站自己找的吗?

  刘方坤:最开始他们也是找安科院做的,安科院后来不做了,最后他们才找的地建公司来做。有资质的安评公司都是在安监局备案的,我们只是把文件发给他们,让他们自己去选。

  记者:是他们自己找的,不是咱们找的,你确定吗?

  刘方坤:不是不是。

重庆开县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只是向民营加油站推荐了重庆地建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并没有任何行政命令上的指定

重庆开县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只是向民营加油站推荐了重庆地建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并没有任何行政命令上的指定

  几番询问,重庆开县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只是轻描淡写的承认,他们只是负责向民营加油站推荐了这家中介公司,并没有任何行政命令上的指定,最终的选择,都是企业自主的行为,为什么不推荐其他评估中介公司,开县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没有回答记者的疑问,但民营加油站的负责人们则无奈的告诉记者,正是这种看似不经意的唯一性的“推荐”,42家民营加油站最终都不约而同的,集中选择了这一家中介公司。

  【半小时观察】破除红顶需断腕勇气

  从培训学校到安评公司,我们不知道在在重庆安监系统还有多少这样情况。他们与政府部门有着扯不断的复杂关系。而政府似乎也很乐意维持这样的现状。这些中介机构一方面以市场角色创收盈利,一方面又沾染着行政权力的色彩,在“灰色地带”游走,在市场竞争中“旱涝保收”,从而随意践踏市场经济中的公平竞争,而在这背后有着多少权钱交易,我们不得而知。破除红顶中介,斩断的是利益,因此我们需要的是壮士断腕的勇气,断不能犹抱琵琶半遮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28日 22: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近期,节目组接到了重庆市民营加油站的集体举报,说当地安监部门培训机构拒绝给培训,拿不到证件就得被迫关门。记者调查,所谓的安全培训基地原是一所职业高中,却一夜之间垄断了全重庆市的安全培训市场,培训费也随即大幅上涨。政府还取消了所有竞争,指定的安评公司一家独大。这些中介机构与政府的关系讳莫如深,破除红顶中介,需断腕勇气。 (《经济半小时》 20150328 中介乱象:安监局身边的“牛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