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经典 明亡清兴六十年(十七)宁远大捷

来源:央视网2009年09月24日 18:5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09年09月24日 18:58

视频简介:天启六年(公元1626年)正月,努尔哈赤率兵13万攻明,连续攻克锦州、松山、大小凌河、杏山、连山和塔山七城,长驱直前,指向四虚无援的孤城宁远。正月二十二日,袁崇焕守城部署刚刚就绪。他与几个幕僚至鼓楼,同朝鲜使臣翻译韩瑗等谈古论今,镇静如常。宁远之役,就总体而言,就战术而论,历史的结论是:努尔哈赤兵败宁远。宁远与宁远大捷,对于明朝有着特殊的地位与意义:宁远,为山海之藩篱,关京师之安危,系天下之存亡。与明相反,努尔哈赤原议师略宁远城,夺取山海关,不料败在袁崇焕手下。时袁崇焕43岁,初历战阵;努尔哈赤已68岁,久戎沙场。努尔哈赤在宁远遭到用兵44年来最严重的惨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