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经典 明亡清兴六十年(六)辽事初起
来源 : 央视网 2009-08-17 17:37 内容简介 关注
百家讲坛经典 明亡清兴六十年(六)辽事初起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09年08月17日 17:37
  • 视频简介
    从万历十一年,到万历四十六年,在这三十六年的时间里,努尔哈赤对明朝采取了一个两面政策。先是只称臣、不称雄,继是明称臣、暗称雄,再是边称臣、边称雄,后是不称臣、只称雄。努尔哈赤羽翼丰满之后,对明朝不称臣、只称雄。公然犯顺,攻打明朝的边城抚顺,从而开始了辽事,所以叫做“辽事初起”。努尔哈赤要向明朝进兵,首先必须攻下抚顺。抚顺城是明沈阳中卫下面一个千户所城,这个所城恰好是在同后金接触的最前哨,抚顺城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后来又修整,城坚池深。明朝军队的优势,城坚池深,火器、战车。后金军队作战的优势是骑兵冲撞,野战争锋。骑兵如何攻城?在努尔哈赤60岁生日的时候,儿子皇太极给他提出一个建议。这个建议《明季北略》记载说:“抚顺是我出入处,必先取之。今四月八日,闻李永芳大开马市,至二十五日止,边备必疏。宜先令五十人佯作马商,驱马五路入城为市。嗣即率兵五千,夜行至城下,举炮为号,内外夹攻,抚顺可得。”努尔哈赤采纳了皇太极的建议,就是对抚顺既要用力攻,又要用智取,即内应外合夺取抚顺。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编辑:张曦健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