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贵州正安:脱贫路上“闻鸡起舞”
来源 : 央视网 2020-01-30 19:31 内容简介
[视频]【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贵州正安:脱贫路上“闻鸡起舞”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1月30日 19:31
  • 视频简介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贵州正安:脱贫路上“闻鸡起舞”。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正安县是贵州省深度贫困县之一,近些年来,通过易地搬迁、产业扶贫等措施,正安县已经减少贫困人口超过十万人。春节前,本台“新春走基层”记者来到了正安县谢坝乡,发现这里的干部群众依然忙碌在脱贫一线。

凌晨一点左右,天空中下着毛毛细雨,一辆满载着上海鸡苗的货车,来到了正安县谢坝乡林下鸡养殖基地。

这批鸡苗共有3600羽,照顾鸡苗的谢良红夫妇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俩时常要给炉子加煤,保证鸡棚里的温度维持在30℃左右,看到小鸡过度拥挤还要及时疏散。

谢坝乡地处重重大山之中,耕地70%以上都是山地,贫困发生率一度超过24%。2018年8月,对口扶贫的上海市援黔干部看中了这里的好生态,建议老百姓发展林下养鸡,卖到上海消费市场。一开始,当地村民没什么人响应。扶贫干部决定,先引进上海的企业,建好25个标准化养殖大棚,派人来养,作为试验区,养给当地村民看。 

从去年5月以来,正安县的林下鸡已经出栏近三万羽,每次销量都不成问题。正安也顺势推出了“半亩鸡”的品牌,意思是这里的每只鸡活动范围有半亩地那么大,接近放养状态,口味更好。根据订单估算,上海每年对当地“半亩鸡”的需求量将在一百万羽左右。被招到养殖基地打工的谢良红夫妇,两个人每月能拿到九千元收入,还学会了很多养鸡技术。

亲眼看到了谢良红一家的变化,不少村民都动了心。

目前,这个养殖基地通过固定分红、务工等方式,让全乡500多户贫困户都能受益。除了帮着养殖基地打工,村民们还可以承包大棚给企业代养,也可以领取鸡苗、饲料等回家养殖,多种渠道增收。

有事干,有钱赚,老百姓脱贫奔小康的劲头就很足,这是我们在谢坝乡蹲点采访时最直接的感受。像谢坝乡的养鸡项目,半年多来,让全乡500多户贫困户,户均能增收1000元左右,身体好、愿意吃苦的,甚至能挣好几万。脱贫攻坚,改变的不仅是收入,人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2020年,是更有希望的一年。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