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春走基层】踏冰卧雪只为在高原守护你
来源 : 央视网 2020-01-29 19:33 内容简介
[视频]【新春走基层】踏冰卧雪只为在高原守护你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1月29日 19:33
  • 视频简介
    【新春走基层】踏冰卧雪只为在高原守护你。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祖国的西部边陲,有一支观云测雨的特殊部队——西部战区的气象水文队。他们长年转战雪域高原,为当地军民提供实时的气象信息。今天(1月29日)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就跟随他们爬雪山、过冰河,在极寒的无人区体验边防军人的奉献与忠诚。

日夜兼程地赶路就是为了在暴风雪来临前安装雪深探测仪。冬季的帕米尔高原虽然壮美,但气压和含氧量都是全年最低,风雪更是家常便饭,而这对于西部战区气象水文队来说,正是采集积雪数据的最佳时机,车队行进大约1小时,车窗外的颜色就逐渐被白雪铺满了。

车队被迫停在了路上,大家轮流作业,用油镐破冰开路。

车队继续往更高的明铁盖达坂行进,垭口在维吾尔语里叫达坂,指的是山脊上呈马鞍状的狭窄山口。

中午1点,目的地明铁盖达坂任务点就快到了,但任务点位置高出道路300多米,要上去还得爬一个近60度的陡坡。

自2018年11月起,西部战区气象水文队先后赴边境地区勘查、选址,建设了16个自动气象观测站和12个便携气象站,实现了每隔1分钟采集回传1次实时数据,西部战区联指、任务部队,即可得到精准的天气实况。

编辑:许梦可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