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纠治“四风”不停步 巡视巡察一体推进
来源 : 央视网 2020-01-12 19:17 内容简介
[视频]纠治“四风”不停步 巡视巡察一体推进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1月12日 19:17
  • 视频简介
    纠治“四风”不停步,巡视巡察一体推进。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19年11个月之内,有7万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节点不松劲,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增量,持续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与此同时,中央巡视不断深化发展,坚持中央和省级巡视、市县巡察一体推进,形成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战略格局。

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山西省运城市纪委监委调查人员根据群众举报,在临猗县进行“四风”暗访调查。

经过一天的追踪调查,调查人员将涉嫌收受这两份礼品的车辆拦停检查。此外,调查人员还在副驾驶位置上发现四万元现金以及七张购物卡。

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等具体问题抓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紧盯重点对象和关键部位,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对于不吃公款吃老板、分批异地操办酒席等“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严查快处,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2019年1月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1万起,处理党员干部7.18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2万人。

对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现象。

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四川省纪委监委向“专项笔记本”上的形式主义开刀,要求不得就单项工作印制专门工作记录本,不得把专本专用作为考核指标。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28万起,处理党员干部9.13万人。

2019年12月,中央巡视组再次出发,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26个地方和单位全部开展“回头看”。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回头看”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同步开展,从人员培训、工作安排到成果共享、情况汇报,各方面都建立了协调对接机制。

除专项巡视“回头看”外,2019年,中央巡视组还开展了两轮常规巡视。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完成了对中管企业巡视全覆盖,首次对中管企业及其行业主管部门同步开展巡视,上下联动查找制约国企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对3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集中进行巡视,深入查找政法、统战、外事、科技、党校、群团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2019年底,十九届中央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率已超过50%。

一年来,巡视工作坚持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指导督导和对中央单位内部巡视的分类指导,促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拉开了以中央巡视为主体、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国家统计局2019年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巡视巡察效果满意率为93.8%。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