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走进长江经济带】美丽长江新活力
来源 : 央视网 2020-01-07 19:24 内容简介
[视频]【走进长江经济带】美丽长江新活力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1月07日 19:24
  • 视频简介
    【走进长江经济带】美丽长江新活力。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四年来,长江沿江各省市逐渐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老路,自觉谋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新年首个工作日,江苏张家港市南丰镇经济服务中心的邹江来到智能装备产业园,一来到新引进的企业走访,二来盯一下旧企业拆除进展情况。

这个距长江直线距离约4公里的智能产业园前身叫东沙化工园,建于1993年,最多时有37家化工企业,年税收最高达2亿元,但后来越来越多的环保投诉让他们感受到了巨大压力。

2016年国家提出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当地就此坚定了关闭转型的决心,但关停谈判的难度超出预想。邹江的工作笔记里,记载着与每家企业的关停谈判记录,少的谈判七八次,多的十几次。

压力大的不仅是邹江。当时,小的企业是由镇里负责,大的则是市领导亲自出面。每个月市领导牵头召开例会,提交关停进度表。

经过长达一年半的谈判,这家园区里的最大化工企业终于同意停产关闭。

到2017年底,东沙化工园关停,成为江苏首个整建制关闭的化工园区。为此,当地不仅放弃了每年两个亿的税收,市镇两级还出资成立融资公司,贷款了25亿元用于企业的补偿善后。看似贴钱的背后却有着更长远的考虑。

如今,在长江经济带走一走,可以看到,共抓大保护非但没有影响经济发展,反而促进沿线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在长江上游重庆巫山,石漠化山地种上了果树、红叶植物,既改善生态,又带动当地增收致富;在长江中游,湖北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挂牌成立,江西九江百里长江“最美岸线”初步形成;在长江下游,世界级生态岛——上海崇明岛加紧建设当中。沿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长江经济带正成长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