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57载坚守林海孤岛 不负家国河山
来源 : 央视网 2019-07-15 19:27 内容简介
[视频]【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57载坚守林海孤岛 不负家国河山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9:27
  • 视频简介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57载坚守林海孤岛,不负家国河山。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我国最北方的大兴安岭原始林区腹地,常年驻扎着一支林海孤旅。从上个世纪60年代组建至今,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奇乾中队的一代代消防队员们在荒无人烟的林海孤岛中默默坚守了57年,他们用青春、忠诚和奉献护卫着祖国北疆的“绿色长城”。

熬过了漫长的冬季,六月初,驻扎在密林深处的奇乾消防中队才刚刚等来春天,而从此时开始,大兴安岭也进入了一年中最关键的防火期,面对近期连续发生的雷击森林火灾,队员们必须全天24小时战备、随时奔赴火场。

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是国家的战略储备林,它像一道“绿色长城”,抵御着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流和蒙古高原的沙尘,还守护着我国的“大粮仓”——松嫩平原的粮食生产安全。

奇乾中队负责的防火区面积达95万公顷,每个人的防火面积相当于20000多个标准足球场。

和“火窝子”相伴,只为保护绿色而战。中队成立57年来,先后参加扑救的森林火灾已达380多次。1987年5月,大兴安岭地区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特大火灾,奇乾中队扑灭火线长度400多公里,创造了连续作战77天的历史纪录。2017年4月30日,边境大火突袭大兴安岭伊木河林场,奇乾中队第一个投入灭火作战,最后一个撤出火场,扑火7天8夜,哪怕在已经断了给养两天的情况下,仍然坚守到火险彻底解除。

比起无数次火海中的冲锋,奇乾队员们还要面对艰苦环境的挑战。这里的冬季长达9个月,最低气温零下58度,每年至少有5个月大雪封山。布约小兵的家在大凉山,是目前奇乾中队驻守时间最长的一名老队员,当年报名参军他前脚才跨出大凉山,后脚又扎进了兴安岭,而这一待就是12年。

去年森林消防部队整体改革转隶,脱下了军装的布约小兵毅然带头选择留在这里继续坚守。外面的人不敢来,里面的人却不想走,因为队员们明白,他们守护的这片大森林对于国家的珍贵。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