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时代楷模】王逸平:与病魔争时间的药理学家
来源 : 央视网 2018-11-12 19:30 内容简介
[视频]【时代楷模】王逸平:与病魔争时间的药理学家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12日 19:30
  • 视频简介
    [视频]【时代楷模】王逸平:与病魔争时间的药理学家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王逸平在自身患有无法治愈的疾病的情况下,历时13年带领科研团队成功研发出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使2000多万患者受益。今年4月11日,王逸平因病在科研工作岗位上离世,年仅55岁。

争分夺秒搞科研是王逸平1988年进入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工作以后,一直保持的工作态度。上世纪90年代初,王逸平和同事们从丹参这种材料入手,研究其成分与特性。就在新药研发刚有起色的时候,1993年,年仅30岁的王逸平却被查出患有一种医学界至今难以治愈的疾病:克罗恩病。王逸平深知自己所患疾病无法完全治愈,只能靠药物控制,而要想达成研发新药的梦想,就必须和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

经过艰苦攻关,王逸平与同事们终于发现,丹参乙酸镁的生物活性特别强,便大胆推测这可能就是丹参中最主要的药用成分。基于这个重要发现,王逸平创造性地提出以丹参乙酸镁为质量控制标准,来研制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后经临床使用证明,这种注射用药物可以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等疾病,且临床疗效显著,质量稳定可控。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于2005年上市,目前该药物已经在全国5000多家医院临床应用,2000多万患者从中受益。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