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扩展国际合作 构建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来源 : 央视网 2018-06-03 19:15 内容简介
[视频]【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扩展国际合作 构建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03日 19:15
  • 视频简介
    【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扩展国际合作 构建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已成为世界主要能源进口国。为了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我国正在通过深化国际合作,加速优化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这两天,山东济宁大流店村村民王娜终于梦想成真在自家小院开起了农家乐,这都要得益于村里通上了天然气。

目前,在济宁已有6.5万农户用上了天然气。今年年底,还将有18万农户接上天然气管道,这给天然气供应带来不小考验。

一边是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一边却是供气紧张,这样的情况不只出现在山东。去年供暖季,中国北方部分地区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天然气短缺。

作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超过60%,石油占比不到20%,天然气占比刚刚超过6%。专家指出,这样的能源消费结构主要是我国的能源禀赋所决定的。在我国化石能源已探明储量中,煤炭占94%以上,石油和天然气仅占6%左右。

专家表示,中美油气领域互补性强,贸易潜力大,进口美国油气资源有助于我国构建更加资源多元、调度灵活、安全可靠的能源供应体系。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到4月,我国天然气、原油和煤炭进口数量增长较快,分别达到了36.4%、8.9%和9.3%。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煤炭消费比重进一步降低,清洁能源成为能源增量主体,能源结构调整将取得明显进展。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