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方重点城市超400万户清洁取暖
来源 : 央视网 2017-11-21 19:17 内容简介
[视频]北方重点城市超400万户清洁取暖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21日 19:17
  • 视频简介
    北方重点城市超400万户清洁取暖。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眼下北方已经进入供暖季,与往年不同,很多地方一煤独大的供暖方式正在逐步被绿色的清洁能源所取代,国家能源局的最新统计显示,北方重点城市有超过400万户实现清洁取暖。

这两天,北京的最低温度已经降到零下,家住顺义东水泉村的王俊,正忙着给地里的白菜保温,可对于他屋里的温度,却并不操心,因为装上了用电取暖的空气源热泵。

王俊说,用电取暖,不但清洁温暖,国家还给补贴,花销和烧煤差不多。根据国网北京电力统计,北京目前已经有107万户居民用电取暖,供暖的能源结构已经发生了改变。

改变的不只是北京,煤炭大省山西11个城市中有8个都划定了禁煤区,严控煤炭使用的同时,加速推进电和天然气取暖替代;在河南,中原油田因地制宜,将40多度的采油污水进行油水分离后,给居民小区供暖;在山东,淄博供电部门开始在居民小区推广地源热泵,将地下土壤的温度提取出来参与取暖,1度电可以实现4度电的效能;济南则在大规模拆除燃煤取暖锅炉后,实现了电、天然气、地热等多种取暖方式的互联互通,不仅清洁高效,更是减少了煤炭的使用。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不完全统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8个城市,已有超过400万户居民通过各种方式,实现了清洁取暖。与此同时,国家十部委共同编制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即将出台,今后五年,将通过多种渠道引导各方资金参与清洁取暖建设,逐步构建完整的清洁取暖产业体系。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