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时代楷模】南仁东:铸大国重器探星辰大海
来源 : 央视网 2017-11-18 19:18 内容简介
[视频]【时代楷模】南仁东:铸大国重器探星辰大海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18日 19:18
  • 视频简介
    【时代楷模】南仁东:铸大国重器探星辰大海。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天眼”FAST首席科学家南仁东,率先在国际上提出建设大射电望远镜,并用22年的时间,设计、选址、主持建造了举世瞩目的大国重器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天眼”FAST,是一个涉及天文学、力学、机械、电子学等诸多领域的大科学工程,没有先例可循。正是因为这个“世界独一无二的大科学工程”, 南仁东把科学家爱跟自己较劲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在20年前,率先提出建设新一代射电“大望远镜”,并开始了长达12年的选址工作。

从立项至落成,前后又历时9年。为了解决超过国家标准2.5倍以上的钢索疲劳强度问题,南仁东带领团队,历时700多天,经历近百次失败,化解了工程建设“致命”的威胁。

2015年4月,南仁东被确诊罹患癌症。2017年9月15日,距离FAST建成并投入使用1周年仅差10天时,南仁东因病去世,享年72岁。他留给我们的FAST口径达500米,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世界最大、性能卓越,第一次让我国在射电望远镜灵敏度参数方面占据制高点。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