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以科学为尺 为川藏铁路建设“把脉”
来源 : 央视网 2017-07-12 19:21 内容简介
[视频]以科学为尺 为川藏铁路建设“把脉”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12日 19:21
  • 视频简介
    以科学为尺,为川藏铁路建设“把脉”。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风景美丽但路途险峻的川藏线上,活跃着这样一群科学家,他们常年奔走在这条泥石流滑坡灾害频发的“天路”上,用心中的科学标尺,为川藏交通廊道的建设“把脉问诊”。

在位于西藏昌都旺北村海拔4500米的山坡上,沿着六七十度的滑坡堆积体手脚并用往上爬的,就是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的科学家,他们正负责川藏铁路选线的科学评估工作。这处上万年前发生过大型灾害的旺北村古滑坡,就是川藏铁路必须穿越的一个关键点。

川藏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建成后从成都坐火车到拉萨仅需要13个小时。按照初步的线路方案,川藏铁路要横跨14条大江大河、21座4000米以上的雪山,沿线山地灾害极为活跃,是人类历史上最具挑战性的铁路建设工程。在位于爬坡段的雅安到康定之间,由于面临巨大的地形高差和频发的泥石流滑坡灾害,短短的200公里,山地所科研团队联合中铁二院一起反反复复做了将近50个方案。

从运行中的川藏公路、到建设中的川藏铁路,再到规划中的川藏高速公路。40年来,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几代科学家,用自己的脚步和科学的标尺丈量着这片灾害频发的土地,也多次在泥石流和滑坡灾害中遭遇险境。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