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两学一做·榜样】刘桂珍:被需要就是我的幸福
来源 : 央视网 2017-07-04 19:20 内容简介
[视频]【两学一做·榜样】刘桂珍:被需要就是我的幸福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04日 19:20
  • 视频简介
    【两学一做·榜样】刘桂珍:被需要就是我的幸福。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山西,有一位被称作“拼命三娘”的人。她当了39年的乡村医生,29年的乡村教师,19年的村支书和14年的村主任。这四副担子的工龄加起来,足够别人干两辈子。她就是山西代县段家湾村54岁的老党员刘桂珍。

每天,刘桂珍都要不停地变换着自己的角色,有病人来,她是医生;拿起课本她是老师;为了能见缝插针地处理村务,装着户籍资料、村两委印章、扶贫医保登记册的大包,她走到哪儿带到哪儿。

39年前,作为全村唯一上过高中的女性,架不住村干部三番五次上门动员,刘桂珍放弃了大学梦,当上了段家湾村30多户人家的医生。

不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随叫随到,出诊从不收钱,甚至倒贴医药费,刘桂珍很快在十里八乡赢得了好名声。

医生干了10年后,村里唯一的小学教师因嫌工资少条件苦撂挑子不干了,眼看十五名孩子就要辍学,刘桂珍受托临时代课一个学期。可谁也没想到,这课一代,快二十年过去了,也没等来正式老师。

一边给人免费看病,一边教书育人,刘桂珍在村里的威望越来越高。1996年,段家湾村支两委换届,在乡亲们一致推荐下,她又当上了村干部。

刘桂珍坦言,虽然现在她挑着四担活,但一个月工资加起来也就一千来块钱,平时贴补村民的多是老伴的血汗钱。

为缓解刘桂珍的压力,从2012年开始,政府每月给她发放400元医疗补助;去年,村里还来了第一书记帮她分担村务。2016年,刘桂珍被评为忻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