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砥砺奋进的五年】攻坚克难 隧道工程顽强挺进
来源 : 央视网 2017-07-02 19:13 内容简介
[视频]【砥砺奋进的五年】攻坚克难 隧道工程顽强挺进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02日 19:13
  • 视频简介
    【砥砺奋进的五年】,攻坚克难,隧道工程顽强挺进。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过去5年,我国建设者攻坚克难、科学施工,在山岭奇峻、地质复杂地区攻克一个个难题,凿出通道,一个个隧道工程在建设者的砥砺奋进下顽强挺进,创造一个又一个国内首创。

在重庆主城与四川盆地间的中梁山里,成渝客运专线列车正在通过新中梁山隧道进入重庆,就在列车呼啸而过的山里,一座高铁隧道组成的铁路立交正在建设。

在国家高速铁路网里,重庆连接着多条国家铁路大动脉。为了让重庆多个方向的高铁互联互通,在山肚子里建立交隧道的大胆设想被提了出来。然而,建单一隧道的技术满足不了建一个隧道群的需求,建设者面对的是一个又一个难题。比如,上下错落的隧道洞中有洞,甚至一洞连几洞,隧道口也从90平米到274平米不等,仅是为了让固定模板台车灵活多变,工程师们研发出了像“变形金刚”似的可变型台车。   

在整个中梁山隧道群建设中隧道口大小变化多达18次,“变形金刚”也变身了18次。不同的设计方案、每一项新技术,在建设过程中都成为建设者的一个个创举。

同样靠创新技术完成创举的,还有云南境内成贵铁路玉京山隧道。6月22日,玉京山隧道泄水洞施工通道与巨型暗河溶洞顺利贯通,不仅穿越了煤层,还保护了一个巨大的溶洞。

溶洞暗河改道既绕开了高铁通过的隧道,又没有破坏它原来的过水空间,完整的水体系统得到了保护。在我国高铁建设史上,第一次成功完成对溶洞内大流量暗河的改道,在高风险地质情况下,隧道大跨度安全通过成为了可能。

无论是碰到煤层,还是喀斯特地貌,甚至在“软豆腐”地质里打隧道,河道底下施工,一个个地质环境复杂的难题,都在建设者的砥砺奋进下逐个攻克,诞生了一个个国内首创。

京沈客专辽宁段的朝阳隧道下穿国道和铁路,为避免塌方冒顶和变形,工程采用了缩短掘进时间,减小药量和震动力的弱爆破等一系列新技术。

被称之为“刀尖上的贵阳轨道交通”在喀斯特地貌中顽强挺进。隧道下穿南明河,采用的注浆掘进开挖工艺在国内领先。为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日前开工的我国首条特高压输电线路穿越长江隧道,破解了江底深、水压高、穿越有害气体地层的施工难题,其技术在世界上独创。

5年里,建设者建成了新疆“天山第一隧”——东天山特长隧道,是目前国内设计施工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隧道之一。

5年里,前不久贯通的我国西部铁路网主骨架、“一带一路”沿线交通大动脉——兰渝铁路上的胡麻岭隧道,其技术难度被定为“国内罕见,世界难题”。

5年里,越来越多的隧道建设新技术获国家专利,隧道建设刷新多项世界纪录。

编辑:崔维敏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