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千年端午 永续家国情怀
来源 : 央视网 2017-05-30 19:18 内容简介
[视频]千年端午 永续家国情怀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30日 19:18
  • 视频简介
    千年端午,永续家国情怀。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是端午节正日子,端午假期也到了人气最旺的一天。吃粽子,赛龙舟,塞北江南风情不同,家国情怀普天一样。

端午吃粽子,是南北方共有的习俗。“粽子歌”里说:“有棱有角,有心有肝,一身洁白,半世熬煎”,寄托了人们对屈原的追念。

今天,广西南宁的“粽王争霸赛”,吸引了壮、汉、瑶、苗、侗等12个民族的民间高手,集合了南宁灰水粽、灵山猪手大粽,横县水晶粽等不同特色的粽子,最终,当选“广西粽王”的是最具质朴本色的灰水粽。

浙江嘉兴5000多人参加的裹粽比赛,考验的是指尖的“速度与激情”,裹粽高手5分钟就能包27个。为了传承这项技艺,嘉兴的很多小学都开设了裹粽子的课程。

千年端午,包粽子、插艾草、挂彩蛋、佩香囊、洗龙水,都是自古流传下来的端午习俗,如今已经演变为承载饮食文化、祈福纳祥的传统。

在辽宁沈阳的锡伯族镇,今天有千人下地插秧,意味着一年的农耕劳作正式开始。传说,在这一天插秧越快越好,寓意当年收成越多。

端午节最热闹的民俗,当属赛龙舟了。

2017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的比赛今天结束了所有比赛,36支国内顶尖龙舟队及多支传统龙舟队参赛,决出了各个项目的冠军。这项赛事是国内顶级龙舟赛事,从2011年开始每年举办,历届参赛的队伍中有农民、渔民、离退休人员,还有大学生、研究生。目前,全世界已经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开展龙舟运动。

在江西高湾的锦江河上,当地的32支龙舟队一争高下。

在安徽泾县桃花潭镇,年年龙舟的号子一响起,外出打工的村民就会纷纷回乡参赛。自古以来这里有以赛龙舟训练水军的传统,因此气势格外雄壮。

赛龙夺锦,是力量的象征。在湖北襄阳、在河南辉县的太行山峡谷、在哈尔滨松花江上、在西北黄河76集团军驻地,竞技赛手和部队官兵,在一决胜负当中培养着齐心协力和勇往直前的精神。

自古流传下来的端午习俗不仅承载着传统文化,还饱含着浓浓的乡情。

在福建石狮蚶江镇,来自海峡两岸的数万人,延续300多年前的端午民俗,闽台船只泼海水传递祝福。海上捉鸭比技巧的传统游戏,也在两岸流传了数百年。

编辑:崔维敏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