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光盘行动” 减少浪费 校园在行动
来源 : 央视网 2017-05-29 19:23 内容简介
[视频]“光盘行动” 减少浪费 校园在行动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29日 19:23
  • 视频简介
    “光盘行动” 减少浪费,校园在行动。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在学校教育当中,这也是成长的重要一课。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校园中舌尖上的浪费还是客观存在。

记者在北京的几所高校中走访发现,用餐后, 有七成的同学都会或多或少的剩下饭菜,完全光盘的同学也就三成左右。而据工作人员介绍,即使在假期人少的时候每餐饭也要至少产生一二百斤泔水。

文明用餐,体现着当代青年的基本素质。针对餐桌上的不文明行为,一些高校开展了“光盘打卡”等倡导勤俭节约、建设低碳校园的活动。

而还有哪些客观原因会导致浪费,很多学校也展开了调查。

如何从源头上避免浪费,各地学校都在开动脑筋。首先改变的就是分量。

在东南大学,食堂把饭菜细分成不同份量和价格,方便同学各选所需。苏州大学食堂专门开设了“半份菜”窗口,提供菜肴品种达二十余种。很多大学还开出了更加精细化的菜单。

既要减少餐厅内浪费,也要减少后厨浪费。扬州大学建立起智慧餐饮服务平台,借助大数据,智能生成每道菜品的日需求和消费量,不断逼近餐桌供应的零浪费。吉林大学新食堂还利用起社交软件,向学生详细介绍每天菜品,并提前展开“定制”。

学校的这份苦心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很多学生表示,有了科学管理,再加上节约习惯,就一定可以把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