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家国栋梁】姚期智:创建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
来源 : 央视网 2017-04-25 19:21 内容简介
[视频]【家国栋梁】姚期智:创建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25日 19:21
  • 视频简介
    【家国栋梁】姚期智:创建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他是世界著名计算机学家,是图灵奖创立以来首位获奖的亚裔学者,也是世界现代密码学基础的奠基人之一。13年前,他毅然放弃了美国名校的终身教职,回到祖国,倾注所有精力,为中国创建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今天的《家国栋梁》系列,我们来认识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

今年2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期智正式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消息,在网站和手机上刷了屏。

姚期智祖籍湖北,幼时随父母去台湾生活,后赴美留学。2000年,凭借在计算理论包括伪随机数生成、密码学等多个尖端科研领域的突出贡献,姚期智获得了有着“计算机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图灵奖。2004年,他作出了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辞去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职,全职回国到清华大学任教。

要赶超世界,姚期智决心从培养本科生开始。回国之后,他第一件事就是在本科生中创办了“软件科学实验班”,又被称为“姚班”。这位世界顶级科学家立足学科前沿,亲自为这个实验班设计课程,制定培养方案,并定期更新。他一直坚持姚班的课程必须充满挑战性,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和长项。

为拓宽学生视野,姚期智还经常为学生们创造科研和国际交流的机会。截至2016年底,姚班学生已发表论文121篇,有42位学生被选派参加国际会议并作论文宣讲,近1/3的学生都有科研成就,这在国外世界一流大学也非常罕见。

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洛夫特这样评价“姚班”:“姚班有世界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优秀的本科教育。”

而姚班并不是姚期智回国后打造的唯一品牌,在科研领域,他也始终走在前沿。6年前,他就预见,未来10年到20年,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在交叉学科。2010年,他在世界上率先成立了交叉信息研究院。他制定了《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计划》,带领科研团队围绕计算机和量子、能源、经济等的交叉领域立体布局,组建起了量子计算机实验室、金融科技实验室等。量子计算机的研究,更是成为世界瞩目的尖端科研品牌。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