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时代先锋】张恩和:赤子心 动力梦
来源 : 央视网 2017-01-21 19:20 内容简介
[视频]【时代先锋】张恩和:赤子心 动力梦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21日 19:20
  • 视频简介
    【时代先锋】张恩和:赤子心,动力梦。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干发动机”,这是我国第三代航空发动机总设计师张恩和生前的真实写照。这位为国产航空发动机事业披肝沥胆一生的“科学匠人”,带领我国航空发动机研究实现了从第二代到第三代的跨越。

2005年,“太行”发动机设计定型审查会上,张恩和向在场的专家几次鞠躬。

让这样一个东北汉子几乎落泪的是“太行”发动机18年危难重重的研制历程,更是航空中国“芯”得以一飞冲天的自豪与激动。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长久以来,我国军机深受缺乏自主先进发动机的困扰,1987年国家立项上马“太行”。1991年,52岁的张恩和出任“太行”总设计师,在资料、资金匮乏的情况下他立下军令状。

“这辈子能把发动机干出来,就没白活!” 这是张恩和一生的追求。“太行”发动机从1987年立项到2005年定型的18年间,张恩和带领团队先后解决了几百个技术问题。终于,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航空发动机一飞冲天!

2016年10月末,张恩和突发炎症住院,然而,就在去世前十多天,张恩和还向所里瞒着病情,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反对,出差工作。

就这样,这位77岁的老人固执地偷偷订了机票,带着一兜子消炎药出发了。但由于多日旅途劳累加上生病在身,出差回来的张恩和身体状况急剧恶化,永远离开了他钟爱一生的航空发动机事业。

张恩和生前常说这样一句话:择一事,终一生,只愿此身长效国,不为名利报国恩!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