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赵忠贤:带领我国超导跻身世界前列
来源 : 央视网 2017-01-10 19:22 内容简介
[视频]赵忠贤:带领我国超导跻身世界前列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10日 19:22
  • 视频简介
    赵忠贤:带领我国超导跻身世界前列。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昨天在北京揭晓,该奖项主要奖励在当代科技前沿取得重大突破、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创造巨大经济或社会效益的科技工作者,授予个人,每年不超过2名,需报国家主席签署。自上一年度该奖空缺后,今年分别授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研究员。

超导是某些材料在温度降低到某一特定临界值以下时,电阻为零的现象。实现超导,电能在流经过程中几乎不会损失,在信息通讯、交通等领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然而它有着难以突破的极限,就是临界温度很难超过40K,相当于零下233摄氏度。赵忠贤在进入中科院物理所工作后,一直为寻找高温超导体奋斗。

1987年,赵忠贤和研究组独立制出临界温度在93K的“钇钡铜氧液氮温区超导体”,使便宜好用的液氮替代了昂贵的液氦实现超导。2008年,他们又发现了系列50K以上的铁基高温超导体,并创造出铁基超导体55K的世界纪录并保持至今。两次超导领域的革命性突破,使中国成为国际超导研究强国,赵忠贤为高温超导在中国扎根,并跻身世界前列作出重要贡献。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