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震撼世界的长征】布热津斯基:长征中信念的力量
来源 : 央视网 2016-10-19 19:24 内容简介
[视频]【震撼世界的长征】布热津斯基:长征中信念的力量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19日 19:24
  • 视频简介
    【震撼世界的长征】布热津斯基:长征中信念的力量。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长征不仅在中国人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迹,而且成为突破时代和国界的伟大壮举。80年来,许多国际友人对长征表现出深深的敬仰之情,更有一些知名人士来中国重走长征路,体验长征精神。《新闻联播》从今天开始,推出系列报道《震撼世界的长征》。首先让我们一起走近国际知名战略学家、曾担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布热津斯基,聊聊他眼中的长征。

1979年1月1日,中美宣布建交,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布热津斯基迫切希望了解新中国和共产党的建国奥秘,他读到的有关文章让他决定重访长征路。

1981年7月,53岁的布热津斯基携带妻儿来到了第一站泸定桥。曾经对大渡河险情抱有怀疑的他感到了深深的震撼。

事后布热津斯基撰文写道:“泸定桥一战在长征中意义巨大,如果红军在炮火前畏缩不前,随后的历史可能就不同了!”“我是沿着长征路线来朝圣的!”他用这句话来表达对将近半个世纪前中国工农红军壮举的崇敬。而从泸定桥、安顺场、贵阳、遵义一路走来,这种感受越来越强烈。

一趟旅程下来,这位战略学家得出结论:“长征的意义绝不只是一部无可匹敌的英雄主义的史诗,它的意义要深刻得多。它是国家统一精神的提示,也是克服落后东西的必要因素!”

不只是布热津斯基,许多国家的知名人士都为长征折射出的精神力量所震撼。

“长征是在20世纪一次体现出坚忍不拔精神的惊人业绩!”——英国元帅蒙哥马利

“长征所表现的英雄主义精神,使中国朝着一个无人能够预言的未来前进!”——美国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

长征震撼了世界,它展现的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追求:人的精神状态,从一般到极致中间有很大的空间,而触发它最不可估量的力量是理想和信念;谁坚守了理想和信念,就有了勇气和决心,就能够战胜艰难险阻,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