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长征路·新故事】湖南桑植:踏歌奔小康
来源 : 央视网 2016-09-24 19:17 内容简介
[视频]【长征路·新故事】湖南桑植:踏歌奔小康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24日 19:17
  • 视频简介
    【长征路·新故事】湖南桑植:踏歌奔小康。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是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大革命时期,这个不到20万人的小城,先后有6万多人参加革命,可考证的烈士就有5000多人。这里还是我国著名的民歌之乡,著名的《十送红军》就源自桑植,当年红色山歌不仅鼓舞着红军战士,也让今天走在小康路上的干部群众劲头十足。《长征路·新故事》我们到桑植看看那里正在发生的变化。

1935年11月19日,湖南桑植的长征誓师大会上,总指挥贺龙向红二、六军团下达突围命令。当晚,红军开拔时,老乡们唱起了桑植民歌《门口挂盏灯》:“媳妇你快起来,门口挂盏灯。照在大路上,同志们好行军。”在歌声中子弟兵踏上征程。今天,红军出征地已成红色旅游景点,昔日的桑植民歌也唱到了海外,成为我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循着歌声,我们走进桑植。

在长征出发地纪念馆,讲解员开场总会领头唱一首桑植民歌,然后开讲红军故事。依托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的红色山歌,当地的红色旅游越来越红火。一边加紧红色旅游商业配套设施建设,一边把红色旅游与脱贫产业结合起来,优先帮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搞农家乐、承包农业生态园。

正在地里干活的刘菊英和姐妹们,手脚忙活着,也不耽搁唱山歌。刘菊英说,桑植的男女老少几乎都会唱山歌,她们的山歌还唱到了“民歌节”上,来听歌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不光能靠红色旅游赚钱,刘菊英和村民的地还交给了农业开发公司打理,他们则在公司上班,施肥、剪枝,做得都是平日里常干的活儿,每月还能领工钱。

可就在两年前,她们还都是一家一户扛着锄头去种地,一年到头也就解决一个温饱。

刘家坪乡山多地少,贫困户接近20%,为了让村民尽快致富,在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政策的支持下,当地通过土地流转让农民抱团发展。

看到有了靠谱的政策,刘家坪乡6个村1100多户村民与农业开发公司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其中217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两年间,桑植整合了3.15亿元资金,投入到农业产业上,目前,已改造农网300多公里,解决近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共帮扶1680户5378名贫困人口脱贫。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