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长征路·新故事】云南威信:昔日“荒田” 今变沃土
来源 : 央视网 2016-09-17 20:56 内容简介
[视频]【长征路·新故事】云南威信:昔日“荒田” 今变沃土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17日 20:56
  • 视频简介
    [视频]【长征路·新故事】云南威信:昔日“荒田” 今变沃土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地处三省结合部,长征时期曾经在这里召开过著名的扎西会议,是国家级贫困县。眼下,威信人正在依托自然资源,发展种养殖业。说起实现2017年年底之前全面脱贫的目标,他们很有信心。

云南境内的威信县,也就是当年川、滇、黔3省交界的扎西地区。遵义会议后,红一方面军准备渡过赤水河北上时,受到蒋介石调集重兵堵击,迫使红军改道集中到扎西地区。1935年2月5日到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扎西境内连续召开会议,统称为扎西会议,完成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分工和遵义会议决议的正式成文。今天,对革命老区威信的探访,我们要从一个叫“荒田”的寨子说起。

荒田寨是一个苗族村寨,由于四面环山、人口稀少、土地荒得多种得少,寨子因此得名。

2011年,荒田寨党支部书记韩兴平上任时,正值国家加大了乌蒙山片区和整村推进扶贫力度,改变荒田寨的面貌、让村民富起来,成为韩兴平的头等大事。要为“红军洞”建碑、恢复苗寨特色,第一件事就是修路。

每户3万元的建房扶持资金,10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村里建起150套房屋,一个标准装修、统一编号,红色旅游像样地开张了。靠着家庭旅馆和农家乐,每户村民每年就增加近万元收入。藏在深山的小村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也开始选择回到家乡。

曾经在深圳打工的韩兴亮,靠办农家乐,每月就能收入3000块。

政府搭台,村民唱戏。如今的荒田寨靠着多种产业,不仅田不荒了,还成了一片宝地,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850元。2014年,荒田寨也因其独特风貌被命名为中国传统村落。

现在,韩兴平抽空就乐于领着游客走一走红军走过的路,讲一讲红军故事看一看寨子的变化。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