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高宝来:平凡民警的不平凡
来源 : 央视网 2016-08-26 19:25 内容简介
[视频]高宝来:平凡民警的不平凡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26日 19:25
  • 视频简介
    高宝来:平凡民警的不平凡。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接下来让我们认识一位时代楷模,他叫高宝来,生前是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的驻区民警。他曾每天清晨六点半和每天下午放学,一天两次,护送辖区小学的孩子们上下学,一坚持就是五年,直到自己生命的尽头,孩子们都叫他“警察爷爷”。

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位于北京市繁华的西三环路旁,每天早晚,接送孩子的车辆,常常把道路堵得水泄不通。2011年,55岁的高宝来接管这个辖区,他觉得只有解决拥堵,才能让孩子出入校门更安全。因此从这天起,孩子们在每个清晨,都会看到这个警察爷爷。

拉开车门,接过书包,关上车门,只用七秒;送孩子们走到安全地带,来回也只有四十米。但这“七秒钟”“四十米”,却可以让接送车辆在校门口的停留时间,从10分钟,减少到10秒钟,大大减缓了道路拥堵。近5年时间里,“七秒钟”“四十米”这个简单的动作,高宝来重复了40多万次。

然而家长和孩子并不清楚,校门口站岗的活儿严格来说并不是高宝来的分内之事,在这里忙完他会赶到警务站,开始一天的驻区工作。

2015年春节,一直没休息的高宝来发烧了,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是肺癌晚期。

住院治疗期间,高宝来的手机总响,都是社区居民打来的电话,要找老高办事情。虽然已经说话困难,老高还是一一接听,告诉对方自己生病了,然后把代管民警的电话用短信发过去。

老高全家住在一套57平方米的两居室里,妻子因患肝硬化需要长期治疗,家庭负担比较重。

然而生活俭朴的老高,在心里却总是装着别人,即便是帮助别人,他也会顾全别人的感受。曾经一位外地群众因为丢失了看病的钱找到警务站,高宝来二话没说自掏腰包为她垫付了3200元医药费并带她看病。如今,这张欠条依然静静地躺在老高的抽屉里。

2015年5月22日,高宝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终年59岁。根据他的遗愿,亲属将他患病期间,收到的捐款共计44万多元全部捐出,用于牺牲民警抚恤和白血病患儿的救治。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