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民族脊梁】王若飞:一切要为人民打算
来源 : 央视网 2016-06-19 19:17 内容简介
[视频]【民族脊梁】王若飞:一切要为人民打算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19日 19:17
  • 视频简介
    王若飞:一切要为人民打算。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的系列节目——民族脊梁,我们来追忆一位政治活动家,他叫王若飞。他一生坚持真理,临终前的一句话“一切要为人民打算”,成了他一生的写照。

快七一了,贵州安顺消防部队的党员来到王若飞故居,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王若飞,贵州安顺人,1896年出生。1917年留学日本,两年后赴法国勤工俭学。在法国期间,他开始研究马克思主义,并结识了周恩来等进步青年。

1925年,王若飞回国,1926年赴上海任中共中央首任秘书长,此后参与领导了上海工人武装起义。1931年,王若飞到西北筹建统一的党组织,这期间因叛徒出卖被捕,在敌人的法庭上,他宣传共产党主张,敌人将他押赴刑场,假装枪毙他,他也没有屈服。

在他度过的5年零7个月铁窗生涯中,敌人不断安排人住进他的牢室监视他,不料,一个个都被王若飞感化,成了共产主义的信仰者。

在狱中,王若飞还写了两万多字的长信,劝国民党绥远主席傅作义抗战,傅作义很受打动。西安事变后,在中共中央北方局的营救下,1937年王若飞获释。抗战胜利后,王若飞协助毛泽东、周恩来做重庆谈判工作。

1946年4月8日,谈判代表王若飞、秦邦宪等人乘机从重庆飞往延安,准备向党中央汇报工作,途中飞机失事牺牲,时年50岁。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