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民族脊梁】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向警予
来源 : 央视网 2016-06-16 19:19 内容简介
[视频]【民族脊梁】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向警予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16日 19:19
  • 视频简介
    【民族脊梁】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向警予。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的《民族脊梁》我们一起来认识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被誉为中国妇女运动先驱的向警予。她为党的事业献出了自己短暂的一生,牺牲时年仅33岁。

湖南警予学校,每周升旗仪式之后,学生都要唱校歌。这首校歌的作者,就是向警予,是她99年前撰写的,所倡导的正是巾帼不让须眉,这也是向警予短暂一生的真实写照。

向警予,1895年出生在湖南溆浦一个富商家庭,土家族。她从小立志改变中国妇女命运。1912年结识毛泽东、蔡和森,1919年,她和蔡和森妹妹蔡畅等组织湖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成为湖南女界勤工俭学运动的首创者,而共同的信仰,也让她收获了爱情。

1921年,向警予在上海领导中国最早的无产阶级妇女运动。并且为妇女运动指出了方向——中国的妇女运动,要以中下层的劳动妇女为基础,要和国民革命相结合。

1924年,向警予成功领导了上海闸北丝厂和南洋烟厂大罢工。1927年,向警予到汉口负责宣传工作,7月,汪精卫在武汉发动反革命政变,屠杀共产党人,考虑到向警予的公开身份,党组织多次劝她离开武汉,向警予拒绝了。

在向警予的努力下,1928年2月7日,《大江报》复刊,一个多月后的3月20日,叛徒出卖了她,向警予被捕。5月1日,向警予被敌人杀害。

在得知向警予牺牲的消息后,蔡和森写下了悼词《向警予同志传》,文中蔡和森写道:“伟大的警予,英勇的警予,你没有死,你永远没有死!你不是和森个人的爱人,你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