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誓言】方志敏:一个革命者的信仰和气节
来源 : 央视网 2016-06-08 19:11 内容简介
[视频]【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誓言】方志敏:一个革命者的信仰和气节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08日 19:11
  • 视频简介
    方志敏:一个革命者的信仰和气节。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在这95年的历程中,亿万党员为着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而坚实前行。

从今天起,新闻联播将推出特别节目《誓言》。《誓言》走近的是这样一群党员,尽管他们所处的历史时期不同,为党和国家所做的工作也不相同,但在他们身上都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誓言铿锵,信仰永恒,我们一起去探寻“誓言”背后的人生故事,感受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今天的“誓言”为您讲述的是方志敏的故事。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是革命者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这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方志敏在他的散文《清贫》中写下的一段话,这是他的誓言,也是他一生的写照。

在南昌市的一栋普通民房里,我们见到了今年已经85岁的方梅。

方志敏女儿方梅:“我觉得最记得的,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他这个话就是清贫的一个总结。也就是说,我觉得他也是,他从事革命斗争生活的总结。”

方志敏为何如此看待清贫,清贫与解决困难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呢?我们尝试从当年他所遇到的困难开始探寻。

1924年,方志敏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他带领农民发动暴动在家乡成立了一块面积50多平方公里的根据地。

不仅缺兵,本就贫苦的根据地还遭遇敌人的物资封锁。但方志敏通过办厂,做贸易,想了很多办法使根据地经济逐渐好转。我们在1932年的中共赣东北省委向中央做的财政报告上发现,根据地至少两次以上向当时位于上海的党中央送过黄金。

1933年,方志敏创建了6年的苏维埃政权扩大到闽浙赣三省,成为全国六大苏区之一,方志敏担任一把手。

当年的根据地不再一穷二白,自己的职位也越来越高,可方志敏却依然恪守清贫。

1934年11月,方志敏所领导的根据地拓展到闵浙皖赣四省。如今,当年的机关所在地仍然保持着80多年前的原貌,在方志敏卧室的墙壁上我们找到了一些当年糊上的报纸,上面刊登着不少反对贪污腐败的文章。

方志敏在自己所写的《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中说:苏维埃政府时时刻刻都在想着如何去改善群众的生活,因为如此,他们爱护苏维埃,比爱护他们的家庭还更恳切。

坚守清贫,一切为人民着想,赢得了民心,也使根据地得到了发展。红军数量从1927年的100多人扩充到了1934年3万多人。闵浙皖赣根据地区域面积也从最初的一个县扩展到顶峰期的72个县,2千万人口。

1935年1月方志敏被捕,8月被秘密杀害,时年36岁。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多次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那里面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和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么活着才最有价值。每次读到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时期,正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守,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砥砺前行、攻坚克难,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编辑:王凌雪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